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图片新闻 > 正文
台风灾区水退一片消杀一片 确保“灾后无大疫”

2016-07-21 11:07:18 林晗 来源:福州日报责任编辑:王超    我来说两句
    

台风灾区水退一片消杀一片 确保“灾后无大疫”

  防疫人员进行健康宣教。

福州日报7月21日讯(记者 林晗/文 通讯员卢大兴/摄)昨日下午,在闽清坂东镇,烈日下一群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他们就是消杀防疫人员,只见他们身着白色职业装,背着30公斤重的消毒药水箱,口罩被汗水浸透而紧紧贴在脸上。他们手臂一挥,一道道白色的粉雾便落入水中。

刘祥铨是市疾控中心闽清救援队队长,12日,洪水退去,天气转晴,刘祥铨便带领市疾控中心卫生防疫机动队,奔赴重灾区坂东镇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5个人一组,一天一组差不多要消杀2万平方米。”刘祥铨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坂东镇的街道满是泥浆、垃圾,经长时间浸泡,加上烈日暴晒,很容易滋生病毒和细菌,引发传染病。为做好灾后防疫工作,他们开始对街道、公共场所、垃圾堆等区域进行防疫消杀。

“水退一片,我们就消杀一片。”刘祥铨说,随着渍水街道陆续退水,消杀、监测任务繁重,他和同事便再也没有回家,驻扎在坂东,每天上午7点就开始工作。

这几天,刘祥铨和同事们常常顶着烈日赶往消杀地点,中午也来不及吃饭,一口矿泉水一口面包就应付过去,“一天工作完成后,工作服都湿透了”。

据介绍,除了消杀防疫工作,防疫工作人员还肩负着健康宣教的任务。家住坂西村的林依姆告诉记者,水一退,就有工作人员上门,拿出预防传染病的宣传单页,逐条细致地讲给她听。与此同时,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也拿出仪器,对自来水的质量进行检测。“这里的水要烧开了才能喝啊。”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反复强调。

随着洪水退去,安置点人员回迁,环境整治面临着消毒消杀面积大、卫生防疫和饮水安全监测任务重等局面,市卫计委将灾后卫生防疫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据了解,截至7月19日,省、市、县防疫人员共有1650人次,分赴永泰、闽清重点受灾乡镇街道,协助开展灾后防疫消杀等工作。“目前,永泰县已基本完成消杀工作,闽清县部分重点区域也进行了多轮消杀。”市卫计委应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灾过后如何预防大的疫情发生?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里要求闽清永泰所有医疗单位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目前未发现发热、腹泻聚集性疫情。”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闽清县已启动四害检测,将重点加强对肠道、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等重点传染病监测,防控鼠、蚊、蝇等病媒生物传播疾病。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