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只要手不抖眼不花,我会一直服务下去”

usa.fjsen.com 2016-07-06 09:00:00  徐东升 韩俊义 蔡志鸿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吴东照(左)与吴令盛正在整理村民健康档案。

近日,笔者在南靖县龙山镇涌口村卫生所见到乡村医生吴东照时,他与另一位乡村医生吴令盛正忙着整理村民健康档案。这两位乡村医生已经合作40年,被当地许多人称作是守护村民健康的“双子星”。

今年69岁的吴东照是涌口村楼底组村民,1968年12月毕业于龙溪地区卫生学校(现漳州卫生学校)。1969年2月,他在涌进大队保健站(现涌口村卫生所)当乡村医生、负责人至今,一直承担一线农村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他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啊!”谈起吴东照,涌口村村民李有成至今感激在心。1996年除夕之夜,李有成4岁的儿子突发高烧,四肢抽搐,呼吸困难。他抱着儿子跑进吴东照家求救。正在吃年夜饭的吴东照立即放下碗筷,及时给患儿做人工呼吸,急救半个小时后,患儿转危为安。随后,他又给予相应诊治,患儿最终恢复健康。李有成送来红包以表谢意,被他婉拒。吴东照从医48年,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涌口村有860户、3116人,吴东照对村民居住位置、基本健康状况了如指掌。近年来,随着农村不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涌口村卫生所不仅肩负着全村村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工作,还承担着全村公共卫生服务,如儿童预防接种与系统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等。在吴东照的努力下,卫生所每年都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任务,连续多年被评为县、镇农村先进卫生所。吴东照也多次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曾于1998年被国家卫生部医改司、中国农村卫生协会等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

从医48年,吴东照潜心钻研医疗技术,尽心尽职守护一方百姓的安康,赢得了大伙的信赖与赞誉,连邻村村民也时常慕名而来。“不管严寒酷暑、刮风下雨、白天黑夜,病人有需要,老吴总是随叫随到;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他年近七旬还是这样工作。”村民吴金龙连声夸赞。

“东照兄既是我的领导又是好伙伴,我们非兄弟胜似兄弟,只有在探讨医务时偶尔说话大声过。”村医吴令盛说。“相互学习、相互鼓励、相互尊重、相互配合,这样才能更好地为村民们提供服务。”吴东照微笑回应,“许多人带年幼子女到卫生所就医时,总喜欢挑选令盛弟为孩子打针,哄小孩的功夫,我还得向他多多学习。”

“我时常听到群众直呼老吴的名字。”龙山中心卫生院院长谢志雄告诉笔者,吴东照在当地群众眼里不仅仅是吴医生,更是大家的老朋友,出诊返回路上,他经常被村民拉进家门喝一杯茶。

这些年来,先后有几家私立医院欲高薪聘请吴东照坐诊,都被他婉言谢绝。吴东照的长子在福州工作,次子在厦门工作,有人劝他早日到子女身边安享晚年,但他还是决定继续为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奉献一分力量。

“从医也如做人,要医者仁心。解一方群众病痛,保乡亲们安康,这是我最大的心愿。”吴东照说,“只要手不抖眼不花,我会一直坚持为大伙服务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