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专家:冬天受风 小心面瘫

usa.fjsen.com 2016-06-27 17:07:01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39健康网编辑:及时的治疗是关键,但是一些病人,因为相信所谓的偏方、街头兜售的膏药,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黄主任您认为这个最佳的治疗时间,是如何去判定,也就是说,在什么时间范围内治疗,效果会更理想,超过了这个最佳治疗时间,是否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呢?

黄泳教授:通过多年以来的实践,我们得出的经验就是,一旦发病,及早进行治疗,第一时间接受干预,这是最好的。对针灸治疗,有的人有这样的误区,认为一个星期之内不能扎针,其实急性期(一星期之内)针灸治疗也有取穴原则,严格的说,一个星期之内,在瘫痪的局部不能扎针,但是可以在瘫痪的周围、四肢上进行针灸驱除风邪,鼓舞气血,这对面瘫的恢复是很有帮助的。总之,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每个发病阶段,来确定取穴部位和治疗原则,越早到针灸科治疗,病程会越短。

专家:冬天受风 小心面瘫

  南方医院针灸科黄泳教授

39健康网编辑:另外,面瘫病人的护理很重要,黄主任能跟大家谈谈面瘫患者护理要注意点什么呢?

黄泳教授:这个很关键,这就是我说的病人要尽量配合治疗的一部分,面瘫病人,首先,在家里要配合运动,手脚瘫痪了,手脚要做运动,面部瘫痪了,面部也要做运动,但是有些病人不知道方法,曾经有这样的病例,当医生告之病人回家要做运动,病人很雀跃地说回家跑步了,其实,面瘫的运动,是针对性做面部肌肉运动,一般在临床上医生都要训练病人,让他们掌握面部肌肉运动的方法,从额头开始,动眉毛、动眼睛、动嘴巴,有一套面部运动操。

另外,饮食方面,烟酒、肥甘厚味、腌制品、辣的东西、海鲜等发物,要稍微忌一下,饮食调理好,心情也要放宽松,不要过度劳累,特别是不要熬夜;如果有条件的话,晚上还可以用热水蒸腾面部,让面部新陈代谢加强,也是有帮助的。

还有,如果懂得一些推拿手法,那推拿按摩也是有效果的。

最后很重要的是,不要吹风,我们都知道,面瘫跟风邪有关,如果非要外出,可以用毛巾、围巾把面部、耳前、耳后围起来保护好,不要接触冷风;平时洗头完之后,也要赶紧把头发吹干,不要让湿头发贴在自己身上;还有一些病人,晚上睡觉眼睛闭合不上,有小灰尘进去,造成眼睛很不舒服,这样也很简单,去买些青霉素、红霉素眼膏,晚上睡觉的时候把眼睛糊起来,这样小灰尘就不会进去,第二天起来再洗掉,就可以了。这些都是家里面需要配合注意的方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