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针灸 > 正文

访谈:专家与你直面针灸减肥

usa.fjsen.com 2016-06-27 17:06:54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对话专家: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 针灸科 王升旭 主任医师,教授。

专家简介

王升旭 南方医院针灸骨伤教研室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解放军针灸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针灸治疗慢性颈肩腰腿疼痛和脑血管意外、脑外伤后遗症。临床开展了电针华佗夹脊穴治疗颈椎病、第三腰椎横突综合征、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脊柱相关性疼痛、针刺减肥的系列研究,醒神开窍针法促醒脑外伤后持续性植物状态的临床研究。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

专家所在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

39健康网编辑:很多人想尝试针灸减肥,但都存在着一定的疑惑,小小的一根银针,就能达到减肥的效果吗?究竟针灸减肥是通过什么起作用的呢?

王升旭主任:针灸减肥的机理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一、调理胃肠功能。

胃肠调理综合效应多数体现在食欲下降以及大便通畅这两个变化,我们知道,很多肥胖的原因,就是因为摄入太多,所以胃肠功能的调理对减肥作用非常大。没有这么想吃东西了,这是很多接受针灸减肥的人可以观察到的现象,由于针刺能延长胃排空的时间,所以能使本来比较亢进的食欲得到抑制,甚至下降。另外,还能改善肠道功能。比如说有些便秘的人在针灸减肥过程当中,肠道蠕动加强了,排泄作用也增强了,这都是针灸能增强肠道作用的结果。

二、改善机体新陈代谢。

这里的代谢,包括糖代谢、脂肪代谢等。针灸能增强新陈代谢的速度,使身体燃烧脂肪增加,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另外很多肥胖的人都有代谢功能的障碍,有的是脂肪代谢障碍,有的是糖代谢障碍,在针灸过程中,可以看到代谢的改善,比如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在针灸过程中往往病情也能得到调整。

三、改善内分泌系统功能。

很多肥胖是发生在青春期、产后、更年期这几个阶段,特别是女性,这几个阶段都是内分泌改变非常剧烈的时间段。在针灸减肥过程当中,很多伴随着月经不调、闭经等症状的女性,在减肥过程中并没有针对这些症状进行治疗,但往往通过针灸,就能改善原来的症状,这都是内分泌得到改善的结果。

针灸对肥胖的治疗,主要就是通过这三个方面起作用。

39健康网编辑:那么针灸减肥适应的对象呢?是不是所有肥胖都可以选用针灸来减肥?

王升旭主任:很多肥胖,都是与现代生活方式相关,比如摄入过多,运动太少等,针灸减肥对上述原因导致的单纯性肥胖效果比较明显。单纯性肥胖,是由于能量摄入超过能量消耗而引起的肥胖,没有特定病因引起。临床上采用针灸减肥的以女性为多,按照年龄段,较多的是青春期女性、产后肥胖女性,或者是中老年人(45-50岁左右更年期人群),相对来说,儿童肥胖接受治疗治疗的比较少。

另外,还有很多肥胖是由于疾病导致,比如服用激素药物过多,甲状腺功能减退等,这些不属于单纯性肥胖,针灸可以对这类病理性肥胖起辅助治疗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针对病因治疗。

39健康网编辑:那么,针灸减肥是否有一些禁忌症呢?

王升旭主任:针灸减肥副作用小,比较安全,但安全性也不是绝对的,这跟针灸疗法的注意事项相关,如果有出血倾向,比如血友病患者、凝血机制障碍的人,是不建议针灸减肥的,另外,心脏功能较差,如有佩带起博器等患者,这些不是针灸的绝对适应症,但是要注意慎用电针。

39健康网编辑:现在有些女性,过分追求骨感美,并没有达到医学上肥胖的标准,但还是想自己瘦一点,对于这部分人,可不可以用针灸减肥呢?

王升旭主任:现在诊断肥胖,多数是用体质指数BMI来衡量,BMI=现在体重/身高。(kg/m2) ,这是目前应用较普遍的指标。中国成人判断超重和肥胖的界限值为:

BMI:18.5~23.9为正常。

BMI:≥24为超重。

BMI:I>28为肥胖。

从我们接诊的患者来看,按照这个范围衡量,很多人可能虽然是在BMI正常或者超重范围里面,但并没有达到肥胖的程度,但是,这里还有另外一种衡量肥胖的方法,是计算腰围,腰围WHO建议标准:男性>94cm、女>80cm。一般男性腰围如果大于94cm,女性腰围大于80cm,这种情况称为中心型肥胖(苹果型肥胖),这类型肥胖提示着脂肪沉积到内脏,有些人虽然按照BMI衡量时不属于肥胖,但是腰围超标了,这种肥胖的危害性更大,需要接受减肥治疗,不能掉以轻心。

另外,还有一个概念,是脂肪的分布异常,或者是脂肪比例超出异常,很多人群,可能用BMI或者腰围来衡量,并不属于肥胖范围,但是她某一个部位,比如说臀围、上臂、大腿、下腹部,这几个女性脂肪比较容易沉积的部位,则显得特别肥胖,这时候针灸减肥对于这类型的肥胖,也是非常有效果的。至今以来,我们还没发现有其他另外一种减肥方法,可以针对特定的部位减肥,针灸这一类的方法,对于局部性肥胖具有针对性的治疗作用,这也是它的优势之一。

39健康网编辑:可以给我们接受一下针灸减肥常用的方法以及疗程吗?一般接受治疗多久才能看到效果?

王升旭主任:针灸减肥最常用的,还是扎针的方法,一般20次为一个疗程,隔天一次,每周2-3次;还有一种是穴位埋线的方法,一般是4次为一个疗程,2个星期做一次。至于疗效的快慢,则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因为针灸减肥是通过调节自己本身脏腑功能而达到效果,而每个人个体也存在差异,阴阳平衡情况及脏腑功能情况并不相同,所以取得疗效的时间也不一致。

39健康网编辑:可以跟我们说说针灸减肥常用的穴位有哪几个吗?

王升旭主任:针灸减肥常用的穴位,分为全身减肥穴位以及局部减肥的穴位,一般有全身减肥作用的穴位包括中脘、天枢、关元、足三里、上巨虚以及带脉等;而局部减肥,则要配合局部减肥穴位,比如如果要减上臂,一般可以采用肩俞、肩贞、手三里这些穴位;如果是大腿肥胖,可以采用血海、风市、伏兔等穴位,如果是腰腹部肥胖,则可以用水汾、大横、大肠腧等穴位,针灸减肥,是要把全身减肥穴位与局部减肥穴位相结合,才会取得明显的效果。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39健康网编辑:还有一个问题,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很多减肥方法都会出现反弹的情况,那针灸减肥,也会反弹吗?

王升旭主任:对于反弹的问题,我们通过几年以来的观察,有个结论。在临床上遇到很多病人,用药物减肥的时候,反弹特别明显,非常迅速。其实,根据科学的说法,任何一种减肥方法都存在这一定程度的反弹现象,但对比来说,针灸减肥的反弹是比较小的。这取决于是否进行了足够的疗程,和吃药一样,针灸减肥需要治疗疗程,也需要巩固疗程,有些人,刚做完治疗,或者做了3、4次治疗,刚刚看到效果,就突然停止,或者恢复以前导致肥胖的生活方式,生活方式不纠正,这也就导致了反弹的发生。所以,我们建议要能坚持接受足够的疗程,这样才可以降低反弹发生的几率。

39健康网编辑:有这样一种说法,说夏天进行针灸减肥要比冬天的效果明显,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王升旭主任:对于这种现象,其实并不是针灸减肥本身作用的差异。而是跟冬夏的生活方式有关,冬天容易胖,夏天容易瘦,这是很自然发生的现象,夏天天气热,消耗多,出汗多,而冬天天气冷,吃得多,运动少,这种情况,跟本身热量消耗有关系,对于针灸减肥来说,考虑与配合的情况有关系,比如夏天配合较多的运动,减肥效果可能会明显一些,但这些并不是针灸随着季节变化而存在差异造成。

39健康网编辑:现在很多美容院等机构也推出针灸减肥,而且还比较火热,那您对这个有什么看法以及建议?

王升旭主任:我们希望,做针灸减肥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找正规的针灸医师来进行操作,因为针灸实际上是一种医疗行为,应该由取得针灸职业资格的人来进行,其实在针灸过程当中,还涉及到诊断的问题,西医来说是对病的诊断,而中医来说是对自身的辨证,所以不单是一种操作的技能这么简单,作为扎针这个过程,很多人经过培训后,是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如果要进行针灸减肥,在一些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机构进行,除了达不到想要的效果以外,还有可能出现意外或者纠纷,所以我们建议还是要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

(王升旭主任出门诊时间:每周二、四上午,于南方医科大学附属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地址:广州市海珠区赤岗石榴岗路13号(2号线赤岗站)电话:020-61650618)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