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名家访谈 > 正文

罗仁教授:干预亚健康 中医2-4周见效

usa.fjsen.com 2016-06-27 17:05:22  无艳斋 来源:39健康网    我来说两句

通常,我们将亚健康状态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躯体性亚健康,表现为躯体症状。肌肉症状,如全身疲乏无力、倦怠、腰酸背痛等;胃肠道症,如饮食不振、腹泻或便秘,腹痛等;心血管症状,如心慌、心悸、气短等。

2、心理性亚健康,表现为心理障碍。如精神不振、紧张、焦虑、情绪躁动易怒、兴致低落、抑郁、注意力不易集中、睡眠不佳、记忆力减退,过分敏感或行为能力下降等。

3、社会交往性亚健康,表现为社会适应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承担相应的社会义务与责任、工作学习困难重重、人际关系紧张、家庭关系不和睦、没有亲朋好友、难以进行正常的社会人际关系交往、孤独、冷漠、自卑、猜疑、自闭、虚荣、傲慢等。

另外,根据主要症状划分,有以下几种类型:胃肠型,以胃肠症状为主;疲劳型,以长期疲劳为主;失眠型,以长期失眠为主;月经不调型的,以女性月经不调为主;心理型,表现为紧张焦虑等心理状态,但又不到心理疾病的状态;还有社会适应不良型的亚健康等。

干预亚健康,西医没办法,中医2-4周可见效

改善亚健康,目前西医方面还没有具体的药物;而使用中医辨证施治,效果却非常明显。罗主任介绍说,中医不仅仅是用药,它的理论基础是讲究从整体出发,对身体进行各方面的调理。我们建议,首先是要正确认识亚健康,保持心理平衡,其次是要加强运动,第三是要合理膳食,调整饮食结构,第四是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第五才是选择中药、针灸、按摩、推拿等方法来改善亚健康状态。

罗主任进一步解释说,亚健康在中医理论层次上属于“未病”范畴,亚健康它有症状表现,有症状表现便有证可辨。因此,中医对亚健康的预防和干预具有它独特的优势和特色。“中医辨证改善亚健康,重点是从调理脏腑、调整气血阴阳入手,有着非常好的效果。”罗主任说,“所以,要改善亚健康状态其实并不难,关键是你思想上要引起重视,及时请医生调理,否则的话,亚健康状态进一步发展就会进入到疾病状态。”

一般来讲,用中医的方法来干预亚健康,需要多长时间能明显改善?“大多数亚健康的人经过诊断后,通过中医综合方法干预,2-4周后基本上可恢复到健康状态。”罗主任说,“亚健康不是一种病,它并不需要很多的药物治疗,更多的是需要健康指导。”

而罗主任也遇到过不少比较顽固的、难以改善的亚健康人群。“这些人往往亚健康状态比较严重,持续时间比较长,或治疗依从性差,叫他怎么做他偏不听,不跟医生配合,最终导致治疗效果不佳。”

当然,恢复回健康状态的人群,如果生活方式不注意,有可能又会重新进入亚健康,就像疾病的“复发”。因此,罗主任建议那些从亚健康状态走出来的朋友,一定要继续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复发”的机会。

去医院看亚健康,按门诊看病程序就行

据笔者了解,每天由于亚健康状态而去找罗仁教授寻求帮助的人很多,“他们只需要按照门诊看病程序正常挂号就行,”罗主任说,医生会根据病人的症状,先做检查,如果排除了各种疾病,再进行亚健康调查评价,如果符合亚健康标准,则会给他制定一个健康指导方案,指导他实行。

“亚健康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在我们所有人群中,有60%-65%的人都需要健康管理,他们远远比患病人群多。现在医院服务的对象是患病人群,他们只占20%,如果能把占更大比重的亚健康人群纳入医院服务的对象,这对医院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而我国的现状是,普遍对亚健康的重视不够,真正搞这一方面研究的很少。所以,罗主任建议,医院应该加强对亚健康的重视,也应该加强这一方面的研究,拓展这一方面的服务。

“为了加强对亚健康的重视,近年来,我们成立了亚健康学会,全国各地都相继成立了亚健康学会,广东也有了。希望能够通过协会来加强宣传亚健康的知识、加强人们的重视,扩大它的社会影响。”罗主任介绍说,“很多医院也开始重视这一块,陆续成立了亚健康门诊,但对于如何扩大亚健康服务方面,大多数医院还处于摸索阶段。”

据笔者了解,在我国,广东省南方医院在防治亚健康方面是最早开始研究的,经验丰富,罗主任等专家还经常去全国各地进行健康讲座,宣传亚健康知识。而南方医院也成立了亚健康门诊,有需要的朋友都可前去咨询。

后记】:在罗主任赠送给笔者的《不治已病治未病——干预亚健康手册》封面上有这样四句话“每天笑一笑,运动一小时,早晚一杯水,三餐八分饱。”的“118方案”,建议我们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不饿也要吃,一日三餐;不渴也要喝,足量喝水;不拉也要拉,定时排泄;不困也要睡,按时休息;不动也要动,坚持锻炼。”记得《黄帝内经》中有一段话:“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做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如果说这是古人的养生格言,那罗主任所赠送的小册子上写的这20个字就是我们现代人的“养生格言”。但愿处在压力社会中的现代人群都能够始终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健康的心态,永远远离亚健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