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行动计划(2016-2020年)》解读

usa.fjsen.com 2016-06-14 15:58:07   来源:国家卫计委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一、制定背景和制定过程

2015年,我国流动人口达2.47亿。流动人口举家迁移、长期居留的特点不断增强,他们对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需求更迫切,但服务利用相对不足。从国内外经验来看,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促进,是加快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措施。

为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关于做好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指导意见》、《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4-2020年)》,精准、有效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工作机制,提高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的可及性和利用率,提高流动人口的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研究制定专门的行动计划。从2015年1月起,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课题组先后开展现场调研,组织健康教育、疾病预防控制、妇幼保健、计划生育、心理等领域专家讨论、广泛征求意见。《行动计划》于2016年5月正式定稿,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我国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和促进目标和任务。

二、主要目标和工作内容

《行动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以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重点联系城市为重点地区,以新生代农民工、流动育龄妇女和流动学龄儿童为重点人群。《行动计划》目标分四个方面。一是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卫生计生部门牵头、多部门合作,学校、职场和社区等场所教育并重,各方共同参与的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二是提高流动人口服务对象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三是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水平。四是建设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企业、学校和家庭。

为实现这些目标,《行动计划》确定了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一是推动形成有利的政策环境;二是提高卫生计生服务可及性;三是开展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政策宣传;四是提高流动人口健康素养;五是精准开展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六是建设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场所和健康家庭;七是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宣传活动。

此外,《行动计划》还提出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明确各部门职责和分工,与多部门及社会团体充分合作。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加强能力建设和督导评估,保证行动计划有效落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