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解读

usa.fjsen.com 2016-05-26 16:23:5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我来说两句
  一、有关背景

因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而产生的大规模农村留守儿童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的阶段性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分别对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做出决策部署。国务院连续三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农村留守儿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号,以下简称《意见》),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作出了专门制度性安排。3月,国务院批准建立由民政部牵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国家卫生计生委是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一。

为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好《意见》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及2016年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关于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相关工作任务,督促地方切实履职尽责。

二、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一)强调重要意义。《通知》总结了农村留守儿童在营养、心理健康、安全防护等方面面临的问题,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度强调了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明确总体思路。《通知》明确了以促进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以做好儿童保健服务、疾病防治和健康促进,落实《意见》中强调的强制报告、医疗救治、评估帮扶等责任,完善健康关爱措施,强化留守儿童家庭抚育教育功能为重点的总体思路。

(三)部署主要任务。《通知》提出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保健服务和疾病防治、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医疗救治、评估帮扶等工作、强化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发展能力、加强农村留守儿童信息采集和健康状况监测评估等五项主要任务。

(四)提出工作要求。《通知》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工作,将其纳入工作总体安排予以部署,明确任务分工;要加强部门协作、资源统筹和信息沟通;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联合社会、家庭和社区共同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活动;要加强宣传倡导和工作督导。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