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八闽卫生> 基层卫生 > 正文

省立医院将在院内公共场所放置除颤器 已安放7台

usa.fjsen.com 2016-05-26 10:44:52  朱丹华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心脏性猝死占所有猝死情况的75%。心跳骤停后的4分钟是黄金抢救时间,若患者能及时接受规范的心肺复苏和电击除颤,能提高存活率。25日,福建省立医院宣布院内自动体外除颤器项目启动,医院内公共场所将安装24台心脏自动体外除颤器(下文简称AED),且计划培训院内各岗位人员,打造院内“3分钟除颤圈”。

操作方法简单易学

目前已安放7台

25日,记者在位于东街的省立医院看到了首批投用的7台AED,分布在护士站旁、楼梯口、候诊大厅和门诊大厅等处。它们被装在透明柜子里,有醒目标识,柜门开启会响起警鸣声。柜门上贴着简明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和AED使用方法,有照片图示,方便群众迅速掌握心肺复苏操作流程及AED的使用方法。

据悉,省立医院此举在全省开先河,这24台AED将安放在门诊、非监护病房、重点辅助科室区域及院内其他公共场所。“发生突发状况时,任何人可随时取用这些AED,操作简单易学。”该医院院前急救部副主任钱欣医师介绍,非医务人员也可以在语音提示下,准确为患者贴上电极片,一边配合心肺复苏,一边使用自动除颤器完成心电图分析和除颤。

医院呼吁在公共场所

推广安装此类除颤器

省立医院副院长陈锋教授指出,心脏停跳后,大脑皮层的耐受和存活时间只有4分钟至6分钟。患者若能在发病4分钟内接受规范急救,生还率可达50%,每延迟1分钟,生还率就降低10%。因此,向公众普及施救技能、在公共场所安装急救设备非常有必要。

据了解,电击除颤对心室颤动或无脉性室性心动过速导致的心跳骤停患者来说,是最重要的抢救手段。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教授在今年初的省政协会议上提议,建议借助政府力量,联合红十字会、慈善机构、卫生部门、急救医疗机构等,建立城市公共场所AED救治网络,筹措资金,合理布点,管理和维护AED,同时在非专业人士中普及心肺复苏技术及AED技术。这个提议得到与会成员积极响应。

医院将面向社会公众

组织免费急救培训

朱鹏立表示,医院接下来将对全院人员包括医护人员、行政管理人员、医技人员、保安、后勤保障人员等进行心肺复苏技术及AED操作技术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全院应急救治能力,打造院内“3分钟除颤圈”。

该医院目前已完成上百期公众急救培训,今后还将继续定期组织心肺复苏和AED操作技术的科普讲座,免费为公安人员、消防队员、教师、地铁和大型商场的安保人员等进行重点培训,提高公众救护技能。“希望患者心脏病发作时,身边能有更多人伸出援手,挽救生命。”朱鹏立说。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文/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