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面对寨卡病毒:性别与权利视角不可或缺

usa.fjsen.com 2016-05-24 10:38: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面对寨卡病毒:性别与权利视角不可或缺

图为一月二十七日,一对夫妇在巴西萨尔瓦多照料他们两个月大患有小头症的儿子。

编者按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5月15日通报,北京市报告1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这是北京市报告的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本文作者以寨卡病毒在非洲、美洲传播等为例,强调全球在应对诸如寨卡病毒所带来的多重危机和挑战时,社会性别的视角,妇女的权利和健康议题,是不可或缺的。

前段时间去巴西开会,在办理住宿时,前台接待员递上了一瓶喷雾剂似的东西,贴心地嘱咐大家:巴西现在正流行寨卡病毒,所以出门一定要穿长袖衣服,随赠一瓶防蚊喷雾,出门前要把裸露的皮肤都喷一遍。大家一看这阵势,感觉仿佛来到了危险的疫区,心里不免忐忑。赶紧上网去查,这引起大家恐慌的寨卡病毒到底是啥?

在世界卫生组织的网站上有对寨卡病毒的详细介绍——它是通过伊蚊传播,感染寨卡病毒的病人往往会出现轻微发热、皮疹、结膜炎、肌肉和关节痛、全身乏力以及头痛,这些症状通常持续2~7天。目前尚没有特效治疗办法或者疫苗,最佳预防方式就是采取保护措施,避免蚊子叮咬。该病毒目前正在非洲、美洲、亚洲和太平洋一些地区流行。自2015年起,寨卡病毒疫情在中南美洲快速扩散到23个国家,其中巴西是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甚至出现超过四千多例新生儿小头症,该病被怀疑与寨卡病毒相关。小头症是一种罕见病,患病的新生儿头部比正常婴儿要小或在出生后头部停止发育。患小头症的婴儿今后可能会发生抽搐,并会遇到生理和学习障碍。而且目前还没有治疗小头症的方法。成人感染寨卡病毒也有可能影响其神经系统和自身免疫系统。对一个即将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来说,寨卡病毒的流行真可谓忙里添乱。

其实由蚊子叮咬而传播的疾病还有很多,包括疟疾、登革热、黄热病、脑炎等等。跟这些病毒比起来,寨卡病毒引起的症状其实还是相对较轻的,多数感染者甚至没有症状。但是寨卡病毒除了可以在母婴间传播之外,也有可能经过性行为传播。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关于这一点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