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理”上往来]“儿科提价”能否成一味“对症良药”?

usa.fjsen.com 2016-05-23 10:53:03  王军荣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20年,每千名儿童床位数增加到2.2张,每千名儿童儿科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0.69名。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对于儿童临床诊断中有创活检和探查、临床手术治疗等项目,收费标准要高于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并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正方

使医疗服务回归合理的价值水平

从新闻中,我们可以了解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例是儿科医生供给不足、流失严重和缺口越来越大的原因之一。儿科医生的不足,反过来再次加重儿科医生的工作负担,使得这一职业陷入恶性循环。事实上,儿科医生所面临的这一困境,不过是整体医疗困境的一个缩影,儿科只是更为极端而已。

从这个角度来看,调整儿科医疗价格,提高医务人员薪酬的决定,显然意在突破这一困局,通过合理的价格机制,尽量缩减儿科医生的回报与付出之间的差距,或许是一条可行的路径。

从某种角度上讲,价格机制的扭曲,不会让任何一方受益,医疗服务同样并不例外。在这方面,历次的药品价格机制改革,各种药品控价方案的尝试,没有达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提高医疗价格,效果从来也是喜忧参半。提价幅度是否能够真正体现医疗价值与医生付出暂且放到一边,公众对于医药价格改革提价的担忧确实很普遍。比如,儿科医疗提价,是否意味着孩子看病的成本将大幅度上涨,患者能否承受,公众自然会产生这些担忧。不过,假如始终回避医疗价值这个话题,医疗服务或许难以走出困境。从这个意义上说,医疗服务提价不再遮遮掩掩,使医疗服务回归合理的价值水平,至少与医生的付出成正比,契合了社会的期待。

从某种角度来说,基于扭曲医疗定价机制之上,医疗服务改革注定只能陷入没完没了的治乱循环,唯有从根本上改变现有医药体系畸形的定价机制,让医生真正通过诊疗服务与医疗技术获得合理的回报,医药价格体系才算正本清源。而当诊疗、手术的价格能够体现医生智慧与劳动的价值时,价格机制甚至有望遏制当下普遍的过度医疗难题。当然,仅仅简单的提价,并不足以实现上述目标,医疗服务真正意义上的合理定价,更有赖于对医疗服务成本与价值的务实衡量与测算。

当然,儿科医疗提价不应无视患者的顾虑。如何将医药价格的调整更多通过医保机制消化,将医保买药的模式改为医保买医疗服务、买手术、买预防保健,从而减少对患者的负担转移,同样是医疗服务提价成为“对症良药”的关键。(武洁)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