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北京市疾控中心:未监测到寨卡主要传播媒介

usa.fjsen.com 2016-05-17 09:01:47  马金凤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京华时报讯(记者 马金凤)昨日,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目前为止,我市尚未监测到寨卡病毒主要传播媒介埃及伊蚊。北京出现寨卡病毒病传播和扩散的可能性较低。

>>病例

5月15日,北京市报告首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患者曾前往委内瑞拉,14日晨抵达首都机场。据了解,自2016年2月9日我国江西省发现首例输入性病例后,我国广东、浙江等地均出现了输入性病例。截至昨日,广东省共报告12例寨卡病毒病例,除新报告病例外,其他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5月15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通报称,北京市报告1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患者,女,29岁,中国籍,山东省烟台市人,为烟台市某公司职员。患者于2016年4月前往委内瑞拉,当地时间5月11日出现发热、伴有少量皮疹,13日(北京时间)乘机回国,14日晨抵达首都机场。入境时,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经初筛,考虑其疑

似寨卡病毒感染,遂派员陪同患者前往医院就诊,随即收入院治疗,目前患者病情稳定。

5月15日,患者相关标本经北京市疾控中心初检、中国疾控中心复核该患者唾液、尿液样本寨卡病毒检测阳性,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市级专家组会诊,根据患者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该患者为输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

>>释疑

◎人们如何染上寨卡病毒?

1.传染源:患者、无症状感染者和感染寨卡病毒的非人灵长类动物是该病的可能传染源。

2.传播媒介:埃及伊蚊为寨卡病毒主要传播媒介,白纹伊蚊、非洲伊蚊、黄头伊蚊等多种伊蚊属蚊虫也可能传播该病毒。

◎北京市是否存在扩散风险?

目前为止,我市尚未监测到寨卡病毒主要传播媒介埃及伊蚊。

北京市出现首例寨卡病毒病输入病例后,北京市疾控中心于2016年5月15日对地坛医院周边紧急开展了蚊媒应急监测,监测结果显示白纹伊蚊成蚊及蚊

幼虫密度均为0。鉴于北京市目前没有埃及伊蚊分布,潜在媒介白纹伊蚊构成比较低,北京出现寨卡病毒病传播和扩散的可能性较低。

◎寨卡病毒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1.蚊媒传播为寨卡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蚊媒叮咬寨卡病毒感染者而被感染,其后再通过叮咬的方式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2.人与人之间可以通过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

◎哪些人群容易感染?包括孕妇在内的各类人群对寨卡病毒普遍易感。曾感染过寨卡病毒的人可能对再次感染具有免疫力。

◎外出如何防蚊?

1.常洗澡,要干爽:汗液中有氨基酸、乳酸等多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很容易吸引蚊子。常洗澡,及时擦去汗液,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的吸引。

2.浅衣物,求屏蔽:伊蚊喜欢深色,要尽量穿浅色的长袖衣服,既减少人蚊接触,又使蚊子感觉到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肤表面挥发物减少,减少叮咬。

3.驱蚊剂,免打扰:驱蚊剂的有效成分是避蚊胺、驱蚊酯,可涂抹于手臂、脸颈、小腿等皮肤裸露处。要注意每种产品的有效保护时间,过了这个时间就应该重新涂抹了。儿童使用时,最好先喷涂到手上再涂抹到脸部,避免误操作喷入口中。特别提示:2月龄以下的婴儿不建议使用驱蚊剂。

◎蚊虫叮咬后怎么处理?一般蚊虫叮咬的处理主要是止痒,可外涂清凉油、风油精等止痒、抗炎。如果发生局部肿胀、感染,及发热、皮疹等症状,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外出旅游务工应该如何防范?

1.外出旅游务工应关注目的地蚊虫传播疾病近况,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地区,孕妇及计划怀孕的女性不建议前往寨卡病毒流行国家或地区。

2.必须前往疫区时,要使用适当的防蚊用品。

3.如在旅途中或归来后,一旦出现发热、皮疹、肌肉关节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相关旅行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