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浙江东阳医院一天收治3位被老鼠咬伤患者

usa.fjsen.com 2016-05-16 11:07:02  侯明明 来源:钱江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东阳56岁的张阿姨在家里打扫卫生,突然蹿出一只老鼠,她打鼠不成反被鼠咬伤。当天她被送往医院,让她意外的是,连她在内,这家医院当天收治了3名被鼠咬伤的患者!

医生说,眼下天气一天一天热起来了,动物也躁动起来了,容易产生攻击性,甚至咬伤人类。

特别要提醒的是,被老鼠咬伤,要打狂犬疫苗,否则严重可能致死。

被鼠咬伤手指上医院

当天医院共收治3名这样的伤者

事情发生在一个多星期前,那天天气不错,周末快来了,张阿姨想把家里打扫一下迎接儿子和孙子到来。

收拾厨房时,一只老鼠突然蹿出来,张阿姨顺手拿起扫把打过去。

活蹦乱跳的老鼠突然安静地趴在地上,张阿姨认为,老鼠被打死了,于是放下扫把,用手捏起老鼠准备扔到垃圾桶里。

不料老鼠突然反身,咬住她的右手食指。张阿姨马上用左手去扯,结果还是被老鼠咬伤了。

最后,老鼠逃之夭夭,只剩下张阿姨在那懊恼。

随后,她用水冲洗伤口,找了两张创可贴包扎好,操起家伙继续大扫除。

中午,女儿回家吃饭,看到妈妈两只手都贴了创可贴,细问怎么回事,才知道真相。于是,赶忙送她到东阳市人民医院急诊室。医生给张阿姨清洗了伤口,接种狂犬疫苗。

医生告诉她,这一天,东阳市人民医院接诊了三例鼠咬伤患者,让医生也觉得意外。

即便伤口很小

也一定要打狂犬疫苗

该院急诊科副主任陈剑平医生说,被鼠咬伤的情况,较多发生在市民徒手捕捉老鼠,或者逗玩饲养的宠物仓鼠,还有一部分是熟睡时被老鼠咬伤。

天气变暖后,各类动物会变得比较狂躁,容易咬人,市民更要注意。

陈医生特别提醒,老鼠、狗、猫、蝙蝠等动物,可能携带狂犬病病毒,当人被咬伤或者挠伤后,其唾液中所含的病毒可以经伤口进入人体。人一旦患上狂犬病,死亡率几乎为100%。

所以,被老鼠咬伤后千万别大意,一定要记得上医院打狂犬疫苗,否则后患无穷。

陈医生说,一旦遭到猫、狗、老鼠等温血动物袭击,可以采取以下步骤紧急处理。

1、清创伤口。

伤者要以最快的速度用20%肥皂水或自来水把伤口反复冲洗15分钟,有条件的情况下用2%碘酒或75%酒精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但切勿包扎。

2、注射狂犬病血清。

如被犬咬伤过重或高度可疑狂犬咬伤时,伤口处理完后,应立即到当地医院注射狂犬血清。

3、注射狂犬病疫苗。

在注射狂犬病血清最少3小时后再接种狂犬病疫苗,这样才能有效预防狂犬病。

陈医生还指出,遭猫狗鼠等所伤,即便是轻微抓伤、擦伤或咬伤,也应接种狂犬疫苗,切不可心存侥幸。

通讯员 李斐铭 严丽萍 本报记者 侯明明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