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地市动态 > 正文

中山医院就诊需带身份证 厦门其他医院也将跟进

usa.fjsen.com 2016-05-05 09:34:50  苏奇 来源:厦门网    我来说两句

忘带怎么办

如果确实忘带证件,首次可经人工核实挂号

记者随机采访了5名就诊者,其中3人对此表示支持,认为影响不大。对于就诊实名制,受影响较大的群体主要还是外地患者和没有办社保卡的暂住人员。“以前看病经常来厦门,都是办张临时卡就行了,这次来怎么还要登记身份证了?”从南安来厦就诊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出门没有带身份证的习惯,这次工作人员先帮他挂了号,并提醒他下次就诊一定记得带上身份证。

“这几年厦门推行职工医保、全民医保,厦门市民和大部分暂住人员都有医保卡,这部分人群实名制容易执行。但外地患者在厦门看病,大多数是办临时的市民健康卡,其中一部分人会随便填个名字和联络方式。”院方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院来自泉州、漳州、龙岩等地的患者不断增多,其中今年1-3月,外地患者就有1万人左右。如果这些人从外地赶来,因为忘了带身份证就不让人家看病,这样不合情理。对此,他们会积极做好告知工作,同时给患者一个过渡适应期。

这个过渡适应期是这样的:在推行实名就医初期,那些确需就诊又忘带有效证件的患者,可在服务台进行人工确认身份信息后,凭单子到窗口挂号。原则上,每人只能办理一次。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自5月1日正式实行实名制就诊制度后,门诊就医总体秩序良好。据统计,目前大约有45%的患者已通过了身份实名登记。

为啥要这样

打击“号贩子”,更多的是从患者角度考虑

为何要作此规定?院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就诊实名制其实是有依据的。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2013年版)》第七条,医疗机构应当建立门(急)诊病历和住院病历编号制度,为同一患者建立唯一的标识号码。已建立电子病历的医疗机构,应当将病历标识号码与患者身份证明编号相关联,使用标识号码和身份证明编号均能对病历进行检索。

据了解,中山医院一些知名专家号经常“一票难求”,“黄牛党”倒票行为让许多市民深恶痛绝。院方表示,实施就诊实名制可杜绝“黄牛党”抢挂医院专家号。除了可以打击“号贩子”外,更多的还是从患者角度考虑,患者万一丢失健康卡,卡内充值的钱可凭本人身份证申请退款。

此外,院方表示,从长远来看,实名就诊可保证身份信息的准确性及同一患者病历编号的唯一性,患者的年龄、性别、病种、检查、检验等信息资料,可长期保存在医院信息系统中,患者的就医检查资料、就诊信息在各大医院之间可以共享,这样医院能为患者提供可延续的医疗照护,保障医疗安全,提高医疗质量。

同时院方承诺,为了保护患者的信息,医院制订了相关规定保护病人隐私,不会向任何机构泄露具体联系方式,市民不用担忧个人信息泄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