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何明义:服务农村医疗卫生的外乡人

usa.fjsen.com 2016-04-25 15:00:45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大叔,您就安心养病吧,有什么需要就打电话给我。”近日,龙岩市永定区陈东乡卫生院的医生何明义徒步2公里来到年近70岁的卢志荣家里,为他检查身体,并送去药品。卢志荣患有腰椎疾病,常年卧病在床,行动十分不便,何明义得知这个情况后就隔三差五地去到他家中,上门为他送去医疗服务,使老人感谢万分。

何明义是漳州东山县人,2004年从福建中医学院毕业后报名参加了三支一扶,分配到永定培丰卫生院工作。2008年4月通过永定县医疗卫生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被调到陈东卫生院。十多年来,他毅然放弃了多次回家乡工作的机会,扎根于永定山区农村从事医疗卫生事业。“只因为这里的村民很热情,留守老人比较多而医务人员偏少,我放不下他们。” 何明义如是说。

“何医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今年68岁的留守老人卢秋云至今还记得2011年10月何医生给自己看病的情景。那天,患有糖尿病、支气管炎的她突发高烧,咳嗽不断,喉咙被痰给堵住了,呼吸困难且无法讲话。凌晨1点多,她侄子打电话给何明义,睡梦中的何明义接到电话后马上挎起药箱赶往她的家里,亲手给老人抠痰,并给她打针、开退烧药。由于病情严重,何明义还建议她马上转到永定县医院,并

帮她打电话联系,送她上救护车以后才放心地回到卫生院,此时已是凌晨三点多钟了。

考虑到有些山区留守老人行动不便没法及时就医,何明义常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日,走村串户为留守老人检查身体,为那些行走不便的病人免费看病,还经常为留守老人垫钱抓药。在巡诊过程中他还会给病人留下电话号码和住址,以便病人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自己。2012年4月的一个深夜,身患重病的77岁焦坑村的老人卢洪标,在坎市医院被诊断为右上肺癌。刚回到家的卢洪标右上胸疼痛难忍,他的家属却束手无策,最后家属根据何明义巡诊时留下的地址找到何明义,缓解了卢洪标的病痛。

何明义医师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得到病人和家属的一致好评,被亲切地称为“贴心医生”。他也多次被评为“永定县卫生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2月,他还被评为“龙岩市卫生工作先进个人”。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通讯员 游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