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杨素梅:德技双馨的女医生

usa.fjsen.com 2016-03-08 08:54:45  杨珊珊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她从医近30年,在外科这个男医生居多的圈子里闯出一片天地;她一年的专家门诊量多达8000多人次,成为中山医院年门诊人数最多的医生,每年手术900多台;她爱岗敬业,始终以病人为中心,即使踝部骨折,仍然坐着轮椅忍着剧痛,坚持为患者完成手术……

敬畏生命,诊疗当如履薄冰;患者至上,服务需精益求精,这是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医师杨素梅的从医感言,作为一名女性医者,在乳腺外科这个专门为妇女服务的岗位上,她展现出了属于女性独有的细致和坚韧。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厦门市妇联“厦门市巾帼建功标兵”、医院“十佳德技双馨医生”、市直机关党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去年还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

患者为先

坚韧精神伴随从医路

29年前,刚从学校毕业的杨素梅体重不足90斤,但这个别人眼里稚气未脱的小姑娘在手术台上为主刀医生拉钩,往往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对于外科医生的辛苦,她鲜有抱怨。29年后,杨素梅在外科这个男医生居多的圈子里已然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不仅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还能完成目前乳腺外科的全部手术治疗及诊疗项目。2010年她组建了中山医院乳腺外科,并带领科室人员开展纤维乳管内视镜下乳头溢液的诊断和治疗等特色诊疗项目。

时光荏苒,多了阅历,技术愈加精湛的她始终坚持把患者放在第一位。2011年底的一天,杨素梅意外摔伤致使右脚骨折,骨科医生要在第二天下午为她做内固定手术。这可让她犯了难,原来,她本计划第二天上午为一名乳腺癌患者手术。这是一位早期乳腺癌患者,尽早手术治疗,就多一分生的希望。而乳腺癌保乳手术是乳腺外科中的大手术,风险高、难度大。

杨素梅知道,对于患者来说,手术时间一旦拖延,不仅不利治疗,还会增加病人的心理压力。她二话没说,在自己受伤的部位绑上石膏简单固定,强忍伤痛,坐在轮椅上坚持完成了这台近两个小时的手术。当手术成功完成后,患者及其家属深受感动,患者几度落下感动的泪水。

爱意满满

人情味医者暖人心

乳腺外科,是一个重要而特殊的科室,用杨素梅的话来说就是:“不仅要治好病,而且要让病人生活得有尊严。”

10余年前,从外地来厦门工作的一位女士,在体检后发现自己得了乳腺癌,经过手术等治疗,她的身体康复了,但却因此失去一侧乳房。让她更感痛苦的是来自亲人、同事的异样眼光,隐形的压力让她几乎喘不过气来。了解到病人烦恼的杨素梅体贴地宽慰她,并告诉她,乳腺可以二期再造,实现外形两边对称接近,重塑女性尊严。最终,在杨素梅的引导下,经过乳腺再造手术后的病人不仅重塑了女性曲线,更重拾了自信。

一边为病人进行治疗,另一边,杨素梅还投身公益,在日常工作之外为病人送去帮助和温暖。在科室里,她为做化疗的患者提供假发借用服务,为做过乳腺切除手术的患者提供义乳借用服务。

她说:“医疗工作就是我们的竞技场,患者的康复和家属的肯定就是我们收获的金牌。”她组建的“厦门乳腺健康俱乐部”定期在周末举办活动及专题讲座,每周一、三、五上午为患者指导肢体功能锻炼、周四上午开设包括饮食调理、形体锻炼、预防复发及转移等宣教活动,为患者带来更多帮助。

在她的努力下,家庭经济困难的乳腺癌患者还可以向中山医院“乳腺癌救助基金”申请经济上的援助。目前,这个基金已救助了300多名乳腺癌患者,发放救助基金共计90多万元,为患者康复、家庭幸福带去了温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