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流动人口 > 正文

蕉北街道 :服务流动人口无缝隙

usa.fjsen.com 2016-02-29 15:10:12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 (通讯员 钟兴伟)宁德市蕉城区蕉北街道地处城区中心,总人口8.3万,其中流动人口3.4万人,占街道总人口的40%,该街道党把服务流动人口,作为推进计生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六大平台",拓宽服务渠道,增强外来人口归属感。

网格化服务平台。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下移、做强基层”的原则,自上而下建立网格化服务管理,每个社区作为一个网格,在各社区设立“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为辖区流动人口提供暂住人口和出租屋信息登记、注销和治安管理、收缴税费等工作。将网格内的所有单位和房屋、住户的基础信息进行区分定位,绘制平面图,录入远程平台,实现人口信息“一次采集、多家使用”。

资金服务平台。针对流动人口家庭缺少创业资金的实际,蕉北街道充分发挥政策迭加效应,向有创业愿望和创业能力的流动人口家庭提供资金帮扶,着力解决流动人口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资金瓶颈,避免因得不到政策性贷款的扶持而丧失创业的机会。去年推出的流动人口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向基层延伸,惠及大众,切实解决基层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成为实现流动人口创业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已为30余人发放贷款100余万元,带动就业200余人。

生活服务平台。在疾病防治、儿童预防接种、妇幼保健、教育等方面为流动人口提供均等化服务。流动人口已婚育龄妇女与常住已婚育龄妇女享受免费生殖健康检查服务,流动儿童在辖区学校中享受“三同”政策,即同编班、同享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参加教育活动,让流动人口子女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帮助解决流动人口家庭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对流出家庭,侧重当好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家庭服务的桥梁,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用亲情感化他们,使流出人员理解和支持人口计生工作。

就业服务平台。根据流动人口文化程度、喜好特长、家庭背景等情况,每年开展3-4次的文化技能培训班向其提供适合的文化技能培训,让他们尽快学会一技之长,立足社会,提高就业率,增加收入。通过远程平台,定期向流动人口提供免费的岗位信息、政策咨询和职业指导等基本就业服务,发挥各类培训机构和工会、妇联组织的作用。2015年,街道组织辖区20余家单位,采集餐饮、服务等30余工种60余个岗位,吸引流动人口求职者200余人,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0余人。

维权服务平台。加强对流动人口的法律援助,在流动人口集中地设立“便民维权岗”、“法律援助服务站”, 就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服务,依托街道司法所,收集志愿者队伍中的法律工作者信息,将其输入远程平台,流动人口出现需要法律服务情况时,可随时通过平台得到维权服务。

医疗服务平台。街道与蕉北卫生院签约,为流动人口提供“人口家庭医生”服务,卫生院每月组织医生到社区坐诊两次,免费为所有流动人口提供医疗保健、生殖健康知识讲座、计生咨询和开展慢病防控等系列服务,免费为65岁以上的流动人口老人组织健康体检。签约以来,蕉北卫生院在远程平台上共为120户流动人口家庭建立健康档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