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文化 > 正文

古代女医:义姁为太后治病 淳于衍谋害皇后

usa.fjsen.com 2016-02-26 09:2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唐、宋胡愔、冯氏、张小娘子

唐代的胡愔,对养生长寿、吐纳导引有独特见解。她著有《黄庭内景经》《黄庭外景图》《补泻内景方》等,编绘的《黄帝内经图》一卷,描述了人体的五脏。

宋代有两位女名医,一位是著名妇科医生郭敬仲的母亲冯氏,她医术高明,擅长治疗妇科病。一次孟太后重病,御医治疗无效,宋高宗急召冯氏入官,冯氏只用一剂药就治好了孟太后的病。高宗大喜,封她为安国夫人。

另一位是著名的女外科医生张小娘子。张小娘子年轻的时候,有一天,一位云游的老医生路过她家门前,向她讨水喝。张小娘子见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便将他请进屋里,沏茶上饭。老医生见张小娘子善良热情、聪明贤惠,便将自己的外科秘方传授给她,还赠她一部秘而不传的外科医书。

后来,经过不断学习和实践,张小娘子终于成了一位精通外科的女医生,在治疮疡痈疖等外科疾病方面,屡见奇效,也因此声名大噪,成了女外科名医。

明、清谈允贤、曾懿

宋代之后,女性行医的记录渐多。特别是元、明两朝,朝廷采取了医户制度,规定各户必须子袭父业。一入医户,子孙就必须世代业医。由于从小耳濡目染,受到环境的影响,女性习医者不少,但知名者并不多。有些医术颇精的女医,曾蒙朝廷征诏,但仍未留下姓名,史书上也仅以某氏称之。

明代女医谈允贤,不仅是当时最有名的女医,而且还有医书传世。其祖父曾任南京刑部郎中,兼以医闻名,祖母亦知医。受家风影响,谈允贤自小喜爱医学,15岁时就遍读医典,并随家人“临证”。起初她以自己和家人为治疗对象,后来遵从祖母的遗训,正式行医。由于医术高明,远近的女性患者找她治疗者络绎不绝,渐以妇科知名,往往获奇效,在当时颇有声誉。谈氏不只行医,还勤于思考,在晚年总结了自己多年的医术与临床经验,撰成《女医杂言》一书。该书共收载了31例病案,其中涉及习惯性流产、经病、产后诸疾等,对于妇科学而言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是我国古代极少见的专科医案书。

清末女名医曾懿,治病有许多独特经验。她著有《古欢室丛书》,内有《女学篇》、《医学篇》、《诗词集》三大部分,不但集中反映了这位清代女医生行医救国的雄心壮志,对后世也影响巨大。□张 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