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海西计生> 民生聚集 > 正文

东升街道:计生关怀暖人心 家政服务送上门

usa.fjsen.com 2016-02-23 15:36:05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讯 (通讯员 陈文彬)失独家庭、独生子女伤残家庭是计划生育工作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在情感和精神寄托上,面临着很大的空虚和孤独感,在生活中由于年老体衰连日常的家务活动都显得无力。为了给予他们以精神抚慰和生活照顾,仓山区东升街道计生办、计生协开展为失独家庭、独生子女伤残家庭送上家政服务活动。

一、摸底调查了解实际需要

社区计生工作人员逐一上门走访了失独家庭、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及时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想,与他们进行谈心沟通,社区工作人员还给失独家庭讲解家政服务的主要内容及目前的有关的优惠政策等。对计生特殊家庭目前是否需要家政服务,需要什么形式的家政服务,具体的时间形式等做详细记录并登记备案。

二、精心策划明确服务形式

街道计生办严把质量关,通过公开、公平竞标,定符合标准、具有相关资质的家政服务公司承担为计生特殊家庭服务的任务。将不同的家庭经济情况按实际分类,分为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三种。对于无偿、低偿服务,街道计生办将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生育关怀金中划拨专项经费,重点对“三无老人”、“低保老人”提供无偿服务,对家庭困难老人提供低偿服务。对于其他计生特殊家庭有意愿的可以有偿购买家政服务。

由街道计生办出资购买的家政服务分三种:一是为失能和半失能的特殊家庭购买100小时/每户每年的家庭亲情护理服务。二是为65周岁以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80小时/每户每年的专业钟点工服务。三是为60-64周岁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购买48小时/每户每年的家庭保洁服务。目前,东升街道计生办、计生协共为10户计生特殊家庭按需购买了家政服务。

三、跟踪调查定期回访

对于街道计生办购买的家政服务,我们要求家政公司将根据计生特殊家庭的服务需求组织专业的服务人员上门服务,尊重服务对象的生活习惯,建立良好沟通。每次服务后计生特殊家庭将对本次的服务情况给予评价,街道计生办工作人员将对服务情况作出评估,对于多次评价不满意的服务人员将被更换。

“咱这个岁数了,腿脚不方便,爬高擦窗扫灰,确实战战兢兢的,孩子们又不在了,没人可以帮忙。”失独母亲林依月说,“现在有了家政上门服务,可是方便了,家里有办不了的事,打个电话,家政服务公司的人很快派人来帮忙,费用全部由政府补贴。、咱的屋子干净,玻璃亮堂,心情更好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