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要不要生二孩?“没人带孩子”困扰近九成家庭

usa.fjsen.com 2016-02-23 11:03:05  李秀婷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秀婷)今年是“全面二孩”元年,家有二孩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哪些因素最影响夫妻生二孩的想法与行为?21日,全国首个“2·22二孩家庭日”暨“二孩家庭关键数据发布会”在广州举行。这项由1.2万个二孩家庭参与的网络调查显示,困扰二孩家庭的最大因素并非是经济压力而是育儿的辛苦,高达86.5%的二孩家庭认为“没人带孩子”是最大的困难。活动倡议将2月22日设为中国“二孩日”,创造更适合“全面二孩”实施的社会条件。

“育儿难”成家庭最大压力

调查中有近60%的二孩家庭表示,二孩带来的经济压力是“一般”或“很小”。多出一个孩子之后,约一半家庭的月平均花费在2000元以内,主要花费集中于最基本的食品和尿布等日常用品。同时,65%的家庭表示,两个孩子的花费低于家庭月平均可支配收入的三分之一。

那二孩带来的最大压力是什么?调查发现是“育儿难”。超过一半的二孩家庭表示,育儿的辛苦是“1 1大于2”,二孩家庭不仅要面临一孩家庭面临的绝大部分问题,而且会产生新的问题,小到老大老二争风吃醋、两个孩子睡前抢妈妈,大到出现“争姓”“争养”等情况导致的家庭矛盾大爆发。

伴侣参与将降低育儿难度

调查显示,高达86.5%的二孩家庭将“没人带孩子”列作要二孩的最大困难。尽管生育假已经延长,但80%的受访者表示时间不够。为解决二孩带来的人手负担,部分妈妈不得不辞职回家,但愿意做全职妈妈的比例仅占受访者的两成。二孩出生后,70%的老人亲自参与带二孩,另有8%的老人会出钱雇人带二孩,也就说,近八成的老人密切参与了二孩的养育。

有父亲参与则能使二孩育儿变得没那么困难。此次调查显示,70%的二孩家庭将“良好的夫妻关系”列为要二孩最重要的因素。

在还未生育二孩的人群中,51%的母亲将伴侣不参与育儿列作不敢生育二孩的主要纠结因素。相应的,父亲参与度与二孩家庭幸福度成正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