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医疗扶贫项目 更需精准“下药”

usa.fjsen.com 2016-02-22 08:55:26  王国萍 吴旭涛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过去看病跑宁德市区,现在市医院‘建’到了镇里,真正做到了为民惠民!”近日,古田县鹤塘镇87岁的黄家暖在镇里就真切地体验到了市级医院的诊疗服务。

去年12月31日,老黄感到身体不适,就近到镇区新建的古田二院检查,CT检查结果为脑梗。老黄家属担心新医院的诊疗水平,提出要转到宁德市医院住院治疗。由于古田二院和宁德市医院已建立托管关系,双向转诊通过远程系统无缝对接,二院很快就安排救护车把老黄送到宁德。今年1月3日,老黄的病情有所缓解,他就向家人嚷嚷着要回到鹤塘住院,因为他听说二院的不少医生就是宁德市医院派遣的,诊疗水平信得过。

在古田二院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老黄于近日康复出院。他的家人告诉记者,虽然享受的是三甲医院的诊疗服务,但全程住院费还是以原先乡镇卫生院的标准按90%的比例报销,从入院到出院报销了9000多元。老黄的几个子女都住在镇里,他们轮流看护,比在外地看护省下不少吃住行的费用。

古田二院院长吴延文告诉记者,医院占地43.9亩,总建筑面积达24888平方米,项目投资约1.1亿元,第一期按150张床位规模建设,是一家集医疗、预防、保健、急救、康复为一体的综合性医院。记者看到,新落成的医院门诊综合楼有9层,一楼的CT室、DR室、彩超室等均购置了高端设备,二楼还设有公共卫生科,针对农村需求开展村医管理、培训、指导以及儿保、妇保等方面工作。

古田二院项目建设总指挥郑国淑说,古田县是全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医疗卫生资源稀缺。在大甲镇、杉洋镇、鹤塘镇、卓洋乡4个乡镇组成的大东地区,人口约10万人,但服务这10万人的医疗机构,只有一所鹤塘镇卫生院。群众只能到县城或宁德市区看病,车程均需要1个多小时,若遇紧急病情,难免出现贻误。随着大甲小城镇建设和工业园区的发展,大东地区人口预计会达到15万人,届时医疗问题将更加突出。二院开业,让困扰周边乡镇群众多年的医疗难题迎刃而解。

据介绍,在实施科学扶贫精准扶贫过程中,古田县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占地30亩的古田县医院,一直处于不堪重负的状态,除了医生紧缺,床位规模虽已扩张至550张,依然不能满足患者需求。在省级对口挂点扶贫单位省政协主要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建设古田县第二医院被列为省级扶贫重点项目,各级扶贫资金投入约8000万元。

“如何将扶贫项目的每一分钱都用到刀刃上?如何让扶贫项目尽快投用惠及百姓?这些一直是项目建设指挥部关心的重点。”郑国淑说。一方面,他们力争把经费最省使用。比如医院重要医疗器械的购置,指挥部都以中国西部开发促进会帮扶形式进行。一台市场价值2500万元的设备,最终采购只花费了1500万元。另一方面,各方协调让工程高效进行。由于古田县提前谋划、各部门协调得当、对口帮扶单位经费到位及时,项目从规划建设到建成,耗时仅250天,于去年10月11日正式开业。

“虽然有了好的就医环境和诊疗设备,但群众最看重的还是医生的水平。”吴延文说。为此,古田县决定在医院管理方式上加以创新,与宁德市医院签订了托管协议,全权委托其经营管理古田二院15年,宁德市医院不需向古田县上交场地租金和上缴利润。宁德市医院承诺,其间产生的利润,至少将其中的30%用于改善二院医疗条件。

古田二院为一套人马、三块牌子运作,即古田县第二医院、宁德市医院古田分院和鹤塘卫生院。全院工作人员141名,医院外科、内科、儿科、妇产科主任均由宁德市医院下派。在派驻的47人中,专家保持在8人以上,今后还要执行市医院专家轮流下派门诊制度。目前该院新招录的14名医务人员,正在宁德市医院参加培训。

“政府让利,更加有利于提升大医院办好贫困山区医院的信心。借助宁德市医院先进的管理模式,二院有望在较短时间内实现规范、高效运营,最终实现良性永续发展,惠泽周边老百姓。”古田县委书记谢再春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