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日常急救 > 正文

双硫仑样反应? 医生:搞懂这个词,能救你命

usa.fjsen.com 2016-01-28 10:19:59  石亨 来源:重庆晨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石亨 实习生 艾思雨)春节临近,年会、聚餐扎堆,酒局于是也多了起来。最近几天,一则关于吃药后喝酒会要命的消息迅速在朋友圈内被转发,尤其是其中“双硫仑样反应”这个词,让很多人感到陌生。不过医生说,这事还真不能当玩笑对待。

“双硫仑样反应”刷屏

“急诊医生提醒您,再次告诫广大朋友们,马上过年过节了,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绝对不能喝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心跳抑制,发生猝死风险!后果不堪设想!”这两天,这则消息在很多人的朋友圈刷了屏。

“心跳抑制”、“猝死风险”等字眼,看上去很是震撼。一些市民看见了立马转发,很多人甚至专门转给了喝酒的亲人。

上周六晚上,家住上清寺、47岁的何光亚和老战友聚餐,才喝了两杯白酒就觉得不舒服,“开始觉得很热,慢慢就喘不上气了,心里像压了块大石头。”以为只是自己感冒了所以酒量变小,过会儿就没事了,但后来居然开始出虚汗,也渐渐没了力气,一看不对,老婆立马打车带他去了急救中心。

经过医生的催吐和治疗,老何终于缓解过来。等到医生询问后,才知道为了赶酒局,下午还有些发低烧的老何在出门前吃了颗退烧药。“吃了药不能喝酒,这样会出大危险!”急诊科医生的这句话,和“双硫仑样反应”这个词,随后深刻印在了老何心里。

医生称这不是危言耸听

市急救中心急诊科主任黄医生说:“双硫仑实际上是一种戒酒药物,服用该药后即使饮用少量的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而达到戒酒的目的。”

黄主任介绍,许多药物具有与双硫仑相似的作用,用药后若饮酒,可能会引起面部潮红、恶心、呕吐、出汗、口干、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胸痛、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双硫仑样反应的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老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

头孢类、甲硝唑类药物中大部分药物都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部分药品还很敏感。出现了双硫仑样反应怎么办?医生提醒,应及时停药和停用含乙醇制品,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立刻送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