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李炎全:乡村医生得做“万金油”

usa.fjsen.com 2016-01-27 08:58:36  陈佳平 刘天野 黄阿彬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炎全在药房检查。

“开的药有没有按时吃,肚子还疼吗?”“最近饮食怎么样?记住,油腻的食物少吃,多吃点清淡的蔬菜和水果。”……22日,华安县马坑乡卫生院的诊室挤满了人,李炎全医生细心地给当地农民患者诊治,嘱咐注意事项,忙得忘记了午饭时间。

59岁的李炎全是马坑乡马坑村人,高中毕业后在家务农。李炎全说:“偏远山区缺医少药,农民看病极不方便。当时省妇幼保健院的王琼下放到马坑村,我就跟着她学医。”

李炎全手脚勤快,努力好学,一年多后,他成了村里的“赤脚医生”。王琼回去后,他独自撑起了马坑村的医疗合作站。

1978年,李炎全考取到漳州卫生职业学院进行系统学习。毕业后,他选择回乡,在马坑乡卫生院当一名普通乡医,至今已36年,成了主治医师。

马坑乡是漳州市海拔最高、华安县最偏远的乡镇,全乡有5000多人,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留下了许多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各村分布零散,医疗条件差,百姓就医困难。

“农村地区农民看病是不分时间的,不管是半夜三更,还是寒冬腊月,随时有病人上门来求诊。”李炎全说,“乡村医生什么都得会,就跟‘万金油’一样。”

记得一个深夜,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惊醒梦乡中的李炎全。原来是本村的邹三李来敲门,说邻居邹振锡突然感觉胸闷、心慌,喘不过气来,让李炎全赶紧去他家瞧瞧。

夜深天冷,李炎全毫不犹豫地拎起诊箱,拿上手电筒,跟着邹三李匆匆地消失在黑夜中……等一切都忙完时,天空已泛起鱼肚白。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不管到哪村哪户,都靠走路。那时村道都是泥土路,坎坷不平,半夜出诊,路上摔跤是常有的事。

“最远一次要数到文华村的苦田坑了,当时我下午出发,翻山越岭,走了大概3个多小时才到达病人家里,天已经都黑漆漆了。”李炎全回忆说。

为了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李炎全把妻儿也接到卫生院住。除了父母偶尔身体不适,他回去照顾几天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每年春节,我基本上都是在卫生院值班中度过。”李炎全说。他的手机24小时都开机,只因为农民患者找他看病比较方便。

马坑山高路远,工作条件十分艰巨,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大多留不住,先后不知道换了几茬,可唯独李炎全一直坚守着。曾经,他也有机会调到市、县工作,但都被他回绝了。

李炎全还是山区里的“户户通”。由于出诊需要,他几乎跑遍了全乡各村的每户人家、每条小道,特别是周围的几个村子,只要说得出姓名,他就能知道谁家住哪。在街上转一圈,一提李炎全,基本都知道,对他的医术、医德更是直竖大拇指。

“老院长李炎全真是个大好人,看病服务态度好、责任心强,谁有需要都随叫随到,没有任何架子。我们看病都爱找他。”72岁的老农邹天豹夸赞连连。

30多年来,李炎全先后诊治病人15万多人次,抢救危重病人几百例。最难得的是,在他从医生涯中,从未出现过一次误诊或一起医疗差错事故。

扎根山区,奉献青春,李炎全也收获了不少荣誉,如“福建省卫生战线先进工作者”、“漳州市卫生系统学习雷锋、白求恩先进个人”、“福建省农村卫生先进工作者”、“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

但在荣誉面前,李炎全认为自己只是小山村里的一位平凡医生,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而已。他说:“把病人治好了,让他们健健康康的,就是我最快乐的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