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公立医院对口帮扶的“省立样本”

usa.fjsen.com 2016-01-20 09:01:32  林丽明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省立医院眼科饶惠英博士下乡义诊。

近日,省立医院开展了一场神经内科临床病例讨论会。通过“远程医疗会诊平台”,省立医院与武夷山市立医院、长汀县汀州医院三方的医师,以在线视频直播的方式,“面对面”地进行交流,实时沟通讨论病例。

近年来,省立医院不断创新帮扶机制、帮扶内涵,打破地域限制,在最大范围内实现医疗资源共享。

“帮扶不是简单的‘输血’,最终目的是提升受援医院的‘造血功能’和整体服务能力,从而造福广大群众。”省立医院院长朱鹏立表示。

创新模式

分院“托管式”对口支援

近日,省立医院肿瘤外科李伟华博士一路风尘仆仆,来到武夷山市立医院,为一位90岁的患者施行了直肠癌切除术,其精湛的医术得到了患者家属的好评。

“城乡医院两极分化,城区大医院往往拥有最先进的医疗技术和设备,”武夷山市立医院党支部书记黄丽芳深有感触地说,“而县乡一级医疗机构,尤其是部分偏远乡镇的卫生资源较为贫乏。”

2008年,武夷山市立医院发展遭遇瓶颈。经过多次协调沟通,省立医院在武夷山市立医院加挂“福建省立医院武夷分院”的牌子。省立医院以医疗技术帮扶为重点,以规范医疗行为为目标,先后派出眼科博士、肿瘤外科博士挂职担任副院长,进行全方位地帮扶;开展教学查房、手术示范,开辟两院的转诊绿色通道。几年来,省立医院派出专家151批1387人次到分院开展技术帮扶,15批90名骨干医师到分院驻点工作,累计抢救危重病人400余人次、手术1100多例。

省立医院下派专职支援干部王晋生不顾年迈,为山区医疗事业发展多方奔走。在被查出患有结肠癌之后,他先后经历了8次化疗,在化疗期间,他还在省立医院与武夷分院之间奔波。为了合理利用省立专家人才库,他收集了千余名医护人员的电话号码,不厌其烦地打电话询问、确认,组织他们到武夷分院“传、帮、带”,会诊各种疑难病例。

如今,武夷分院各专业组的技术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疑难重症的处置能力不断提高。2015年1—10月,分院门诊量达52.28万人次、手术量达1.16万例,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高位嫁接

提升帮扶对象的医疗水平

“前几年,开出寿宁县城的头两班车乘客大部分是上省城、宁德市看病的,‘看病难’是当地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社会问题之一。”到寿宁县医院挂职的省立医院医务部副主任陈涛说,2012年以前,寿宁县医院基础设施落后,医技水平和业务收入位居宁德县级医院最后一名,一线临床医生无法安心工作,几年间流失卫技人员100多人。

2012年,陈涛受命挂职寿宁县医院副院长。他大胆开展工作,像“播种机”一样传播先进的管理理念、医院文化等,加强和规范内部运行管理,使医院呈现出喜人的变化。

根据协议,省立医院每年派出5-8名高中级职称以上卫技人员常驻寿宁,免费接收5-10名寿宁县医务人员进修学习。协助寿宁县医院完成整体异地搬迁,帮助争取上级经费支持,建立院际之间的远程会诊网络。

“省立医院的对口支援增强了寿宁县医院自身的‘造血功能’,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医院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寿宁县卫计局局长周少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寿宁县医院住院床位,从帮扶前的160张增加到300张,临床科室也从5个病区扩展为9个病区。建成远程医疗分中心,运用现代通信技术,实现专家与患者、专家与医务人员之间异地“面对面”远程会诊、远程教育。

与此同时,社会对医院的信任度逐步增强。在2014年全省116家二级医疗机构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统计中,寿宁县医院位列第18名,在宁德市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中名列第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