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七旬村医48年的无悔坚守

usa.fjsen.com 2016-01-20 09:06:11  陈俊毅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1月11日,天刚蒙蒙亮,在漳平市永福镇古溪村村头的一间小诊所里,村医陈启熙已忙碌开来。冬日严寒,村里不少老人身体不适,早早便来诊所看病。看病、开药、输液,陈启熙悉心照顾着每一名病患。

陈启熙是古溪村唯一的村医,今年已年逾七十,两鬓斑白。在这个漳平市最南部的偏远山村,陈启熙挎着小药箱,为守护村里乡亲的健康来回奔走,寒来暑往已经度过了48个春秋。

古溪村群山环绕,交通不便。上世纪60年代以前,村里没有诊所,更没有医生,村民有个头疼脑热,都必须步行到七八公里外的乡镇卫生院看病。从小生活

在村里,陈启熙看到了村民们看病的诸多不便,就萌发了当医生的念头。1965年,20岁的陈启熙外出学医,1968年返乡当起了赤脚医生。

古溪村一共有4个自然村,1000多名村民,村民们分散居住在方圆几十里的大山中。以前山里交通不便,陈启熙常常步行五六公里山路,到群众家中为他们看病。

“多亏了陈医生,经常来帮我们看病,为我们减轻了许多痛苦。”讲起陈启熙,村民陈玉山忍不住感慨。陈玉山今年已84岁,老伴也80多岁,孩子常年在外经商。陈玉山患肺气肿多年,饱受病痛折磨。陈启熙得知情况,便经常主动上门为他看

病,送去药物,让他的病情得到控制。

行医48年来,陈启熙成了古溪村的“活病历”,哪家人住在什么地方,家中有几口人,病人的病情和病史,他都清清楚楚。有时村里有人突患疾病,凌晨时分他也匆匆赶去,照顾病患到天亮;有时他刚端起饭碗,接到一个电话,便放下饭碗出门急诊。不管是天寒地冻或是炎热酷暑,陈启熙总是随叫随到。

“以前村里也培养了六七名乡村医生,因为农村条件艰苦,收入又低,其他人

都走了,就陈医生留下来坚持到现在。”古溪村原村主任陈寿东告诉笔者,这么多年来,陈启熙一边务农一边行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碰到家庭困难的患者,还经常免费为他们诊治送药。如今,村里许多村民都盖起新房,而陈启熙却依然和老伴住在木屋里。

“行医救人,职责所在。”陈启熙说,“如果身体可以,我将继续坚持为乡亲们看病。不过,能找到年轻人来接我的班,这也是我最大的愿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