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解读

usa.fjsen.com 2016-01-19 09:57:03   来源:国家卫计委网站    我来说两句

一、文件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全国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健全,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在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维护居民健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城镇化、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需求日益增加,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与改善。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以强基层为重点完善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为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管理、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改善就诊服务体验,我委在开展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和提升服务质量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以满足群众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居民感受度和服务质量为重点,提出了4个方面17条具体措施,一是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与管理,包括:健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络、发挥社会力量办医作用、规范全科医生执业注册、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环境。二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包括:提升社区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与公立医院上下联动、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发展中医药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转变服务模式,大力推进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包括:加强签约医生团队建设、推行基层签约服务、开展便民服务、做好流动人口社区卫生服务、延伸社区卫生服务功能。四是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保障与监督管理,包括: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加强信息技术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和绩效考核。

三、政策要点

(一)针对快速城镇化进程特点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一是在城市新建居住区或旧城改造过程中同步规划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二是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新建、改扩建过程中,鼓励与区域内养老机构联合建设。三是在人口规模较大的县和县级市政府所在地,根据服务需要设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对现有卫生资源进行结构和功能改造,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四是在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地同步完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五是在城镇化进程中村委会改居委会后,按有关标准将原村卫生室改造为社区卫生服务站或撤销村卫生室。

(二)针对流动人口增多特点发展社区卫生服务。一是加强机构设置。在流动人口密集地区,根据服务人口数量和服务半径等情况,适当增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二是加强人力配备。将农民工及其随迁家属纳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范围后,根据实际服务人口合理配置卫生技术人员。三是强调服务公平性。流动人口按有关规定与居住地户籍人口同等享受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四是针对流动人口的特点完善服务内容和形式。重点加强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预防接种、孕产妇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深入流动人口集中区域,以宣讲、壁报、发放材料、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其他措施,如签约服务、错时服务、转诊服务等也适用于流动人口。

(三)关于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指导意见》明确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主体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诊所、门诊部、医务室等其他承担初级诊疗任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社区卫生服务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鼓励各地为社会力量举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创造条件,满足居民多样化的健康服务需求。鼓励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予以补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