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福建省政协医卫界分组讨论 委员关注“一老”“一少”问题

usa.fjsen.com 2016-01-14 14:50:01  蒋巧玲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福州1月13日电(蒋巧玲)失能半失能老人遭遇医养问题;儿科门诊量大,儿科医生却持续紧缺…昨日,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医疗卫生、体育界进行分组讨论,不少委员关注“一老”“一少”两个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

“一老”:失能半失能老人医养难委员建议分批解决

关注失能半失能老人医养问题的王守铭委员列出了一组数据:福建省现有老年人500万人,其中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约90万,占比达19.8%。

“这个比重很大,应当引起重视。”王守铭委员以失能半失能老人住院问题为例,阐述了问题的严峻性。他指出,目前医院接诊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一旦生病住院了就不出院,因为出了院生活不能自理,而且养老机构的费用太高,令人望而却步。这种情况下,医院床位紧张的问题就进一步加剧。

对此,王守铭建议,通过直接给予居家养老护理费的补贴,或者给予医保上的优惠政策,分批分阶段地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医养问题。例如,先解决80岁以上或者重度失能老人的医养问题,给予额外的补贴,然后再将政策覆盖到更多人。

“一少”:儿科诊量大医生却难招委员建议提高薪酬

战榕、王祖耀等委员对儿科医生匮乏的问题有所担忧。

“现在儿科医生很难招,因为不仅待遇低,而且风险高,工作量大。”战榕现身说法说,自己带的一些学生研究生,毕业后不愿意到好医院的儿科工作,宁愿选择小医院的其他科室工作。

身为泉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王祖耀也表示,目前儿科门诊量大,投入的人力也很大。“现在儿科医生已经紧缺,接下来二胎政策放开后,这个问题就会凸显出来,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委员们建议,适当提高儿科医生的收入水平以留住人才,同时,给予儿科医生在个人专业发展上更大的空间。“很多在岗医生都希望做个好医生,在医学上有更高的成绩,建议在职称评定、科研项目上给予儿科医生适当的政策倾斜。”战榕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