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男子寒冬昏厥倒地 “90后”女护士跪地施救

usa.fjsen.com 2016-01-11 10:36:15  闫睿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哈尔滨1月9日新媒体专电(闫睿)近日,一则“女孩跪地施救晕厥男子”的短视频在黑龙江佳木斯市民中流传开来。视频中,一位身着黑衣白帽的女孩路过客运车站时,遇到昏倒在地的中年男子,不顾其口吐白沫,跪在地上为该男子进行心肺复苏术和人工呼吸。这一举动引得大家纷纷点赞。

据佳木斯公路客运枢纽站副站长孟小杰回忆,2015年12月30日早8时左右,值班站长张秋丽通过对讲机报告说车站门前有人摔倒、昏迷。“等我们拨打完120、赶到站前广场的时候,男子已经口吐白沫、不省人事。周围聚集的群众因不了解男子病情,不敢随意挪动。大家都很焦急。”

“请让开,我是护士。”据孟小杰介绍,人群后方突然冒出声响,周围人自觉地撤出一条通道,一位瘦削的女孩出现在大家面前。她快步上前,弯腰跪在口吐白沫的男子身旁,将其棉衣打开、平整,随后熟练地进行胸部按压、人工呼吸,并不断提醒男子,“请您坚持住!”。

整个过程持续近20分钟,直至男子恢复生命体征,被120救护车接走。“女孩也累得瘫坐在地上,天寒地冻中气喘吁吁。大家不约而同地鼓起掌。”孟小杰注意到,当时很多人的眼圈都湿润了。

辗转了解到,“护士”女孩名叫段秀洁,今年23岁,是个“90后”。她去年刚刚从黑龙江省林业卫生学校毕业,如今是绥芬河市人民医院的一名见习护士。事发当天,她恰巧在佳木斯办事,准备搭乘早班车返回绥芬河。

当拨通段秀洁的电话、讲清采访意图时,她的第一句话是“没有必要吧”。“我觉得我做的事挺微不足道的。我是护士,就是救死扶伤的嘛,对方是一个生命,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把他救过来,就觉得很开心。”言语间充满平静、纯真的力量。

据段秀洁在校期间的班主任罗娜介绍,段秀洁是个朴素的女孩,性格安静,学习认真。已经通过雅思考试的她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毕业后选择了留在父母身边工作。

佳木斯市民余春泽、崔海涛等事件目击者说,“对病人施救的女孩子看起来比较内向,却在关键时刻展现出勇敢一面,我们为这样的‘90后’骄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