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通讯员稿件 > 正文

狮城镇:“三突出”做好新时期计生工作

usa.fjsen.com 2015-12-31 16:31:56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12月31日讯(通讯员 凌良定)为适应新时期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新要求,周宁县狮城镇创新工作思路,通过“三突出”全面做好人口计生工作。

突出宣传倡导。一是利用重要节日开展系列宣传服务活动,宣传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层自治、奖励扶助、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等新时期人口计生新政策,引导人们正确理解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的内涵与意义。二是充分利用国家、省、市、县各级报刊、杂志、网站以及微信、微博等媒体,计生个人与集体在小额贴息贷款、幸福工程款、助富工程款的帮扶下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以身边的实例让群众看到落实计划生育的美好前景。三是充分利用计生QQ群、手机短信、12356阳光计生热线、人口计生网站等平台与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向群众宣传新时期计生新政策、新动向、新主流,同时接受群众监督、投诉和举报,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计生方面的问题,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服务。

突出服务关怀。采取针对性措施,对不同人群提供全方位计生送暖服务。一是出台《关于结对帮扶失独家庭的通知》,镇班子、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三助一”结对帮扶失独家庭。二是出台《科级干部挂钩帮扶农村计生户》,每年所有科级干部挂钩帮扶农村二女家庭。三是建立完整的空巢老人家庭情况档案,发动各爱心团队队员与空巢老人结对并互换“爱暖空巢”爱心联系卡,通过以物质帮助为辅、精神抚慰为主的结对帮扶活动,让空巢老人感受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怀关爱。四是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和成长记录薄,发动“爱心爸妈”留守儿童结对并互换“快乐成长”爱心联系卡,给予留守儿童不是父母胜似父母的关爱。五是充分利用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和“幸福工程”款,引导计生家庭通过“能人”培育、组建农业基地、成立专业合作社、入股乡镇龙头企业等模式发展生产,提高计生家庭造血能力。

突出基层自治。一是与群众签订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诚信计生承诺协议书,以实现群众参与人口和计划生育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体现育龄群众是人口和计划生育的主人,推动诚信计生活动的有效开展。二是依法制定计划生育村规民约,规定育龄群众享有的权利、应履行的义务,落实计生国策拥有的奖励和优惠的等,让基层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使基层的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逐步走上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自治道路。三是树立一批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六好”示范村,全面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促进人口和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建设,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自主、自愿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