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厦门市卫生监督所:依托科技手段 创新监管模式

usa.fjsen.com 2015-12-30 09:39:55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记者从厦门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发了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室内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安全就医“二维码”平台、消毒餐具“二维码”识别系统,大大方便了群众。

  “市民只要扫描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发现自己所使用的消毒餐具是否合格。如果发现集中式消毒餐具存在卫生问题,消费者可以将信息快速地向卫生监督部门投诉。”如今二维码对大家来说都不陌生,手机用户通过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得到许多信息。2014年,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发消毒餐具“二维码”识别系统。“二维码”识别系统的应用,方便市民正确识别、选用合格的集中式消毒餐饮具;消费者一旦发现集中式消毒餐饮具存在卫生质量问题,可将信息反馈到卫生计生投诉系统,强化了集中餐具消毒企业的自律意识。

  除此之外,2015年初,厦门市开始试点安全就医“二维码”平台,通过医疗机构导诊台前醒目位置张贴的“二维码”,市民可以了解医疗机构名称、单位性质、主管单位、机构地址、法人代表、核准科目,以及医护人员照片、姓名、职称等等基本信息,同时,“二维码”平台还设置安全就医知识宣传专栏、医疗服务评价功能和投诉举报功能。

  厦门市卫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安全就医“二维码”服务平台,不仅方便市民选择医务人员,引导群众安全就医,也强化了医疗机构的自律意识,缩短群众举报处理时限,成为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医的绿色通道。

  水质是每个市民关心的问题,2012年,由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发的生活饮用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正式运行。通过安装在各水厂出厂水在线监测设备,对出厂水的浑浊度、余氯和ph值等进行全程在线监控,水质不符合卫生标准,将启动报警功能。卫生监督人员可通过电脑和掌上终端,全面掌握出厂水水质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水质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目前,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已在八家较大的市政水厂投入使用,受惠市民达400多万。

  据悉,明年开始,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还将进行升级,进一步加大水厂水质在线监测覆盖率,将监测范围扩大到中小型集中式供水单位;增加水质有机物、重金属等检测项目等;实现全市各监测站点地图图形化显示,建立专管员手机号码和监测站点的关联关系等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