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口腔诊所,违规手术风险大

usa.fjsen.com 2015-12-30 09:14:13  游笑春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植牙是将人工牙根植入牙槽骨内,然后在人工牙根上方安装上瓷牙的修复方式。正畸是矫正牙齿、解除错牙合畸形的一种修复术。植牙正畸手术,手术过程复杂,耗时长,执业需符合国家规定的条件。然而,记者在福州调查发现,许多口腔诊所私自拓展核定诊疗科目,违规给顾客提供植牙正畸服务,存在危害牙病患者口腔健康的风险。

没有设备也敢植牙正畸

根据卫生部2005年下发的《医疗机构诊疗科目名录》,诊疗科目分为一级科目和二级科目。其中,口腔机构一级诊疗科目为口腔科,二级诊疗科目涵盖牙体牙髓病、牙周病、口腔黏膜病、口腔修复、口腔正畸、口腔种植等12个专业,口腔机构的诊疗科目,必须严格遵守与申请者的医师执业范围一致。

然而,记者会同业内人士调查走访了福州鼓楼区多家私人口腔诊所发现,许多房屋、人员、设备只能满足部分二级科目手术条件的诊所,却擅自拓展诊疗范围,违规开展口腔正畸、口腔种植等条件要求较高的手术。许多诊疗科目只涵盖牙体牙髓病、牙周病、口腔黏膜病、口腔修复等范围的诊所,均宣称自己可以做口腔正畸、口腔种植,有的甚至堂而皇之地打出了相关广告。部分口腔诊所还聘用技工或助理口腔医师进行植牙和正畸手术,而这两者,均无正规执业证,不具备相关手术资质。

记者暗访福州市鼓楼区五凤街道一家私人口腔诊所发现,该诊所总面积仅30平方米左右,诊室简单分为候诊区、手术区和消毒区。诊所墙壁上挂着一张《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许可证上简单写着诊所负责人和执照批准日期,未写明诊疗科目。记者询问这里是否可以正畸时,工作人员表示没有问题,并拿出一本宣传册,向记者介绍不同正畸材料的效果图。宣传册上,有关植牙的宣传也赫然在目。

记者询问手术由谁来做,在哪做,是否有手术设备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请医院有资质的正规医师做手术,并暗示记者去医院做手术价格会很高,在诊所也可以便宜做,有设备。然而,记者在现场除了一张简单的口腔手术椅外,并未发现有其他专业设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