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慢性病预防及控制 > 正文

男子手脚严重变形妻子去世 儿子智障家里没窗户

usa.fjsen.com 2015-12-24 10:35:52  何无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男子手脚严重变形妻子去世 儿子智障家里没窗户

  ▲吕水龙(右)与小儿子,他正在帮小儿子穿衣服。

在妻子遭遇不幸前,吕水龙的生活还算过得去——妻子负责打理家务,他在外养猪贴补家用。性格开朗的妻子让内向的他爱说话了,脸上也有了笑容。然而,5年前的一场事故,将吕水龙的生活彻底打乱——妻子在事故中不幸离世,两个儿子也各自成家,只剩下他独自照顾患有智障的小儿子,每月仅靠300元的低保费用维生。

手脚变形无法工作 照顾儿子是他最重要的工作

昨日,记者来到吕水龙的家。屋内一片昏暗,甚至找不到一处坐下的地方,吕水龙的弟弟吕良山告诉记者,为了节省电费,他们在家中很少开灯。“自从嫂子走了,家里也无人照料,变得凌乱起来。”

吕水龙今年73岁,由于患有风湿关节炎大量吃药,导致他的手脚严重变形,即使冬天也只能穿人字拖。吕水龙曾试图找过工作,但却一无所获;随着年事渐高,他的体力越来越差,只能呆在家里。如今,吕水龙最重要的事,就是在家照顾他的小儿子。

“小儿子一出生就患有智障,也不能说话,生活都要靠他父亲照顾。”吕良山说,就连简单的穿脱衣服,都是吕水龙负责。在简陋的厨房里,唯一能用的电器就剩下一个电磁炉,吕水龙每天都用电磁炉煮点稀饭,炒几把青菜,两人随便就着吃;偶尔买一小块肉,两个人就能吃得很香。

“家里面的电冰箱、电视机全都坏了,连窗户都没了,冬天一到,屋里就冷飕飕的。”吕良山说,由于没有工作,哥哥只能靠低保费用维持两人的基本生活,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日子,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对着窗外发呆。

妻子因事故遇难 他的“阳光”走了

5年前,吕水龙还拥有幸福的生活。他与妻子经人介绍认识,相伴走过40年。性格开朗的妻子给吕水龙的生活带来了阳光。吕良山回忆,向来沉默寡言的哥哥结婚后说话变多了,脸上也常常有笑容。

早先,妻子在家打理家务,照顾3个孩子,也偶尔帮吕水龙做事;吕水龙靠养猪为生,一年还有万把块钱的收入。吕良山记得,当时去哥哥家,东西都收拾得整整齐齐,“真的是有家的模样。”

但5年前的一天,为了喊儿子回家吃饭,吕水龙的妻子在附近的铁路不幸被火车撞到,伤重不治身亡。他的“阳光”走了,吕水龙的生活从此改变。

“嫂子的过世,给我哥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打击很大,性格更加内向,很少听他说话,也很少看到他笑了。”吕良山说,两个儿子各自成家后,只剩下吕水龙和小儿子相依为命。

(文/图 记者 何无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