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漳州首创“人口计生综合服务信息平台” 坚持数字计生发展便民服务

www.fjsen.com 2015-12-24 10:06  黄丹妮 来源:人民网福建

《福建卫计走基层看亮点》系列报道之三

  手持一张幸福家庭卡,就能汇集个人所有计生信息,办理相关手续不必为携带各种计生证件而苦恼;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妊娠、出生等信息通过实时通平台,在各部门间实现共享,构架出信息通报快捷通道……自“漳州市人口计生综合服务平台” 在福建率先研发创建并推广应用以来,漳州市民无不感受到了计生工作水平提升带来的各种便捷。

  据悉,近年来,漳州市坚持数字计生、便民服务的理念,创建并推广应用“人口计生综合服务信息平台”。2013年,“综合服务信息平台”荣获中国信息化(人口计生领域)成果二等奖。2014年3月,漳州市被福建省卫生计生委确定为卫生计生信息系统整合试点市,严格按照“统筹设计、互联共享、业务协同”的思路,率先在全省实施卫生计生信息共享整合,实现计生人口基础信息、卫生住院分娩、终止妊娠等7项信息实时共享,并先后在全国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班、福建省卫生计生规划信息工作会议、福建省计划生育基层服务管理专题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

  人口计生信息化是计划生育工作最直接的推动力量,在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中,“人口计生综合服务平台”内设全员人口服务管理、依法行政管理、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部门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网上办证等子平台,并开发建设了“人口决策服务、便民服务、服务评价、手机移动办公”等四大系统,开创了人口和计划生育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新模式。

  然而,这些繁杂的系统数据,如何实现功能落实,管理规范?漳州市卫生计生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整合福建省全员人口、流动人口和技术服务管理三个系统数据库的基础上,“漳州市人口计生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了全员信息查询、待办事项提醒、工作质量预警、综合工作监测、部门信息比对、移动采集信息更新入库等功能。

  通过该平台,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流程,在线受理计生证件和奖扶申请审批项目,自动生成法律文书,确保行政执法证据清楚、标准统一,提高了基层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完善的服务满意度评价功能,有力地加强了对基层计生执法和服务管理工作的监督,有效地提高群众满意度。

  其中,部门信息平台还能实现人口计生、卫生部门免费婚前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终止妊娠、住院分娩、早期教育等信息的实时通报,与公安部门户籍“四变动”、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和殡葬管理等信息定期交换。该平台还将拓展到住建、教育、房产、社会保障、商务及计生协会等部门,架通各部门实时通报信息、实现信息共享的快捷通道。(人民网福州12月18日 记者 黄丹妮 通讯员 黄国强)

  • 返回首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责任编辑:郑思楠
相关新闻
  • 地方工会
  • 全国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