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厦门创新智能监管模式 为医改提供新技术解决路径

www.fjsen.com 2015-12-24 10:05  谢曦 来源:人民网

《福建卫计走基层看亮点》系列报道之一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几年,厦门怎么做?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创新智能监管模式,推出卫生监督新技术手段,为医改提供新技术解决路径。

  开发水质在线监测系统400多万人受益,安全就医“二维码”平台成消费者投诉举报违法行医绿色通道,消费者扫描消毒餐具“二维码”可识别卫生质量……随着件件新技术监管模式的推出,有力打击了各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违法行为,真正做到维护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秩序,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让400多万人受益

  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水质快检设备—监控平台—监管部门信息传输等途径,实现生活饮用水水质全程监控,有效地保障了广大市民饮水安全。

  2012年,由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发的生活饮用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正式运行。通过安装在各水厂出厂水在线监测设备,对出厂水的浑浊度、余氯和ph值等进行全程在线监控,水质不符合卫生标准,将启动报警功能。卫生监督人员可通过电脑和掌上终端,全面掌握出厂水水质情况,第一时间发现水质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目前,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已在八家较大的市政水厂投入使用(还配备2台移动式水质在线监控设备),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辐射人口范围达400多万,有效地保障了广大市民饮水安全。

  2016年开始,将对厦门市水质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升级,进一步加大水厂水质在线监测覆盖率,将监测范围扩大到中小型集中式供水单位;增加水质有机物、重金属等检测项目等;实现全市各监测站点地图图形化显示,建立专管员手机号码和监测站点的关联关系等等。

  安全就医“二维码”平台成投诉举报违法行医绿色通道

  引入“二维码”信息技术,打造安全就医“二维码”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其信息化、智能化优势,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把卫生监督信息向社会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功能;引导群众安全就医,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

  2015年初,厦门开始试点安全就医“二维码”平台,通过医疗机构导诊台前醒目位置张贴的“二维码”,市民可以了解医疗机构名称、单位性质、主管单位、机构地址、法人代表、核准科目,以及医护人员照片、姓名、职称等等基本信息,同时,“二维码”平台还设置安全就医知识宣传专栏、医疗服务评价功能和投诉举报功能。

  通过安全就医“二维码”服务平台,可及时向市民发布权威的医疗服务和监督执法信息,刊登医疗卫生法律法规、违法行医典型案例、非法行医识别常识、安全就医提示等;方便市民了解医疗机构的社会满意度;方便市民选择医务人员,引导群众安全就医;方便市民对医疗机构进行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强化了医疗机构的自律意识;最大限度缩短群众举报处理时限,成为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医的绿色通道;加大对非法行医的打击力度。

  消费者扫描消毒餐具“二维码”可识别卫生质量

  厦门还在集中消毒餐饮具包装膜上推广印制“二维码”,方便消费者了解所消毒餐饮具消毒单位的年度及动态评定等级、监督检查、产品抽检结果等信息,把卫生监督信息向社会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功能。

  2014年,厦门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开发消毒餐具“二维码”识别系统。“二维码”识别系统的应用,方便市民正确识别、选用合格的集中式消毒餐饮具;消费者一旦发现集中式消毒餐饮具存在卫生质量问题,可将信息反馈到卫生计生投诉系统,强化社会监督;强化了集中餐具消毒企业的自律意识。(人民网福州12月18日 记者 谢曦 通讯员 戴云金)

  • 返回首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责任编辑:郑思楠
相关新闻
  • 地方工会
  • 全国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