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医改稳步推进,年底前泉州市医疗机构床位数超3.1万张

www.fjsen.com 2015-12-24 10:01  郭雅莹 来源:泉州晚报

  自今年5月《泉州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下发后,各项医疗改革工作持续深入,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记者近日从泉州市卫计委获悉,从2011年起,全市新改扩建医疗卫生机构业务用房近56.8万平方米,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市医疗机构床位数将达到31789张。

  率先实现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

  近年来,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改革主线,泉州市公立医院改革有序推进。去年12月底,药品和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在全市39家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包括省属驻泉和驻军医院)全面铺开,调整市、县两级医疗服务收费项目6823项,率先在全省实现公立医院改革全覆盖。

  据统计,在今年上半年全市公立医院业务收入中,药品、检查化验费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5.78%、0.22%,仅晋江上半年就为群众减少相关费用支出近800万元。“这意味着医院‘以药养医’的情况受到遏制,群众‘看病贵’的难题也将得到有效缓解。”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为进一步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和建设,从2015年至2020年,泉州市、县两级财政设立定向补助经费,每年安排5000万元用于市级公立医院专项投入,据了解,该项经费还将逐年增加。

  民营医疗机构总数居全省首位

  作为基本医疗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泉州市民营医疗机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全市现有民营医疗机构672家,其中综合医院81家,专科医院13家,民营医院床位4682张,总数居全省首位。

  其中,全市规模最大的民营医院德诚医院开诊近一年半,运行情况向好。在建的泉州滨海医院、安溪国宇医院主体工程已竣工,力争在下半年即可开诊投用。泉州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半年,泉州市在建和获批筹建的社会资本举办的医院共有9家,总投资达40多亿元,建成投用后,可新增床位近4000张。近期,有多家央企、上市大型民企意向到泉州市投资建设妇产医院、老年医院和医学影像检验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泉州市与台湾“海峡两岸医事交流协会”在今年“9·8”厦洽会上签订的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合作协议,首期确定投资5亿美元,拟在台商投资区新建一家三甲综合医院。一期建设床位1200—1500张,进一步丰富泉州市医疗资源。(泉州晚报11月23日第01版 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王家春)

  • 返回首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责任编辑:郑思楠
相关新闻
  • 地方工会
  • 全国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