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鼓浪屿医院:记录厦门医改的坐标

www.fjsen.com 2015-12-24 09:50  林世雄 潘抒捷 邓婕 来源:东南网

  记者手记

扎实医改,把患者留在基层

  看病难,本质上是医疗资源结构失衡的问题。

  基层医疗机构技术较差、人员缺乏、经验不足,相比之下,患者更愿意选择到条件更好的大医院就诊。患者的流失,引起了医务人员流失、基层医疗水平进一步下降的连锁反应,最终形成大医院一床难求而基层医疗资源闲置的尴尬。

  鼓浪屿医院按照医改的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实现慢病先行,“三师共管”,尤其是“包片”服务,使每一户都有了“家庭医生”,在重塑医患之间的信任时,也把患者留在了基层。

  当然,鼓浪屿街道有其特殊性,比如,户籍人口基数小,使得挨家挨户摸底调查有了可能。不过,只要按照上下联动、分级诊疗的医改方向,合理配置各级医疗机构的资源,相信各大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虹吸效应,会转变为辐射效应。

  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曾说过:“医学是一门以心灵去温暖心灵的科学。”期待相关部门和各级医疗机构认定目标,扎实地走好医改之路,以“医者仁心”更好地服务患者,惠及患者。

  • 返回首页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 责任编辑:郑思楠
相关新闻
  • 地方工会
  • 全国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