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老伯背妈妈下楼兜风持续13年 每天喂她吃65粒药

usa.fjsen.com 2015-12-14 10:20:59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

郑忠平,1952年生,福建宁德人,现居住在厦门海沧。2002年,母亲中风偏瘫,他提前退休,回家照顾母亲;13年来,他每天把行动不便的母亲从6楼背下,用自己改造的三轮车带着母亲兜风;喂饭、喂药、送医,母亲的饮食起居,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人物原声

“现在背得动就背,以后背不动了,再想办法。”

老伯背妈妈下楼兜风持续13年 每天喂她吃65粒药

  60多岁的郑忠平,想尽办法把妈妈背起来,就为了让妈妈去转转。

上午10点钟,63岁的郑忠平瞅了瞅窗外,天气不错,母亲该出去兜兜风了。

母亲正坐在躺椅上。他给她穿上一双小棉鞋,又拿了个枕头垫在她背后,然后背对着母亲蹲下,手往后伸,分毫不差地抓住母亲的手臂搭在自己肩上。此时,母亲嘟囔了一声,他转过身来,像对孩子一样轻抚她的头,然后再次背对母亲蹲下,咬紧牙根用力将母亲身体托起,背在身上,缓缓地走下楼去。

这一背就是13年。体重120斤的郑忠平,每天背着110斤的母亲走上走下爬6层楼,用自己改装的三轮车带着她去兜风,只为让母亲心情愉悦。

照顾母亲几乎成了郑忠平生活的全部。63岁的他,每天要给82岁的母亲做4次腹膜透析,喂她吃5次药,背她上6次厕所——光是用力把母亲扶起、抱到轮椅上这个动作,他每天就要重复不下40次。

一张透析记录卡

每天4次透析,喂65粒药

郑忠平有一张小卡片,“12月4日,10:10出1900ml,10:20入2050ml……”,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母亲每次腹膜透析的时间和出入量。小卡片约半个月换一张,迄今为止,郑忠平已经写满了一大沓这样的卡片。

郑忠平告诉记者,母亲在年初得了尿毒症,即便出院后,也须每天做4次腹膜透析。这不是个简单的事,需要三次移位。首先,要先把母亲从躺椅上扶起,抱到装有轮子的椅子上推至房间里,然后再次把她抱起来,坐到郑忠平自制的透析椅上。为了让母亲体内的透析液能够尽快排出,他放了两个箱子在透析椅上,以抬高坐垫的位置,而这也意味着要将与自己体重接近的母亲抱上透析椅,需要更多的体力。母亲排掉体内的透析液后,郑忠平把母亲挪到床上,开始输入透析液——这是第三次移位。

郑忠平说,母亲患有多种疾病,如冠心病、脑中风、高血压、糖尿病、尿毒症等。每天给母亲喂药,自然成了他必做的功课。“来,吃药了。”郑忠平左手扶着母亲的头,右手把一粒胶囊塞进她的嘴里,并用手指将药推至她的咽喉处,而后往她嘴里送了一勺水,“她吞咽困难,必须要把药送到她咽部才能吞下去。”一粒,两粒……他连续用同样的方法给母亲喂了7个胶囊、6个药丸。每天,母亲要吃5次药。

为了配合母亲的治疗,郑忠平的饮食习惯也变了。由于吞咽困难,母亲不能吃硬的食物,郑忠平便把蔬菜煮得烂熟,有的还要用搅拌机打碎,然后一口一口给母亲喂进去。如果母亲吞不下去,郑忠平就用手指把食物拨到她咽喉处。因此,一小碗米饭,要喂一个小时才能吃完。“医生曾建议装鼻饲管,但我不同意。”郑忠平担心,吞咽功能用进废退,一旦装了鼻饲管,母亲以后就更不会吞咽了,因此他宁可多花点时间给母亲喂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