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甘肃3岁女童误吞牙签 千里辗转四川获救

usa.fjsen.com 2015-12-11 17:08:39  胡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甘肃3岁女童误吞牙签千里辗转四川获救

  白色的一截牙签在李强孩子喉中。 熊垒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10日电 (记者 胡敏)鱼刺、硬币、枣核这些看似很小的东西,对于小孩来说往往会成为危险的“制造者”。在李强(化名)孩子身上,这次危险的“制造者”是一枚牙签,李强的3岁女儿在学大人用牙签剔牙时,不小心将其吞下一小截,为此他们一家从甘肃陇南辗转千里,来到四川成都才将孩子喉中的牙签取出。

10日,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李强带着孩子正式出院,一家人终于从牙签阴影中走了出来。卡入孩子喉中的牙签,让李强一家从甘肃陇南到四川广元,再到成都,奔波了500多公里。

“12月8日晚上,吃过晚饭后孩子就学大人拿起一根牙签剔牙玩儿,我们也没留意,后来孩子说喉咙不舒服”,李强拿过孩子手中的牙签,发现断掉了一截,这下让一家人感到了情况不妙,让身为医生的他警觉了起来,必须马上将孩子送到医院。

当天晚上,李强将孩子送到了陇南县当地医院救治。不过,由于县医院条件有限,医生无法取出孩子喉中的异物,医生则建议将孩子送到毗邻甘肃陇南县的四川广元市进行救治。次日清晨,李强和妻子带着女儿搭乘第一班长途车前往了四川广元。

在经过四川广元当地一家大型医院检查后,李强孩子喉中被发现确有一截异物。“不过,医生说小孩子太小了手术时可能会因为不配合而导致手术失败”,广元市当地医院医生告知李强,孩子不配合是只有采取全身麻醉,但是医院的条件有限无法实施,只能让孩子前往上一级医院治疗。

12月9日下午,李强决定将孩子从广元带到成都治疗。听从一位出租车司机的建议后,李强一家找到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因为异物刺入孩子粘膜组织里面了,如果不及时取出异物会引起感染,并且孩子会因为疼痛而拒食”,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熊垒说,如果异物伴随咽喉部的运动,掉落至气管或者食管,会引起窒息、出血等更严重问题。

9日晚上,经过耳鼻喉科医生讨论,最终决定在全麻状态下,为李强的女儿实施手术。“幼儿是头大脖子短,在全身麻醉的情况下,特别容易造成气管堵塞,有窒息心脏骤停风险,同时麻醉时最重要的是控制气道,而手术又要在气道中进行,所以控制难度更高,风险更大”,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廖宏兵说,结合小孩的情况,他们还制定了专门的麻醉方案。

最终,经过耳鼻喉科和麻醉科医生的努力,李强孩子喉中的异物被成功取出。“20小时过去了,这截牙签还这么硬,当时真的太大意了”,李强将手术后的样本袋放入了自己的兜中,他说这是一次教训,以后不会再发生。

熊垒提醒广大家长小儿在早期发展阶段,出于好奇什么都想试试,什么东西都喜欢往嘴里塞,比如硬币、豆子、橡皮擦,鱼骨头、甘蔗屑这些东西,异物虽小,但长时间不取出可能诱发感染,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小朋友碰太过细小锐利的东西。(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