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媒体关注 > 正文

厦门医学院士指导中心 迎来第一位女院士

usa.fjsen.com 2015-12-07 14:50:08  陈莼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志红12月4日签约厦门医学院士指导中心,未来五年,厦门有望跻身一流肾脏专科

刘志红院士向平台牵头医院及支持单位授牌。

厦门医学院士指导平台又迎来新面孔——12月4日下午,“厦门医学院士指导中心——刘志红院士指导平台签约及授牌仪式”正式启动,这是厦门市今年进行的第三次院士进站活动。据悉,刘志红院士是厦门医学院士指导平台(中心)启动以来第九位进平台的院士,亦是目前唯一的一位女院士。此次签约也预示着,未来厦门的肾脏病治疗将会有长足的进步。

【人物名片】

  刘志红 1958年出生,新疆人。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当时最年轻的女院士。现任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副院长、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是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肾脏病学会(ISN)理事、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

  在30多年从医生涯中,刘志红完成了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在IgA肾病(免疫球蛋白肾病)、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等肾脏病的发病机制及其防治的研究等方面均有很深的造诣。先后承担完成国家“863”课题、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军医学科技“十二五”重大项目、全军“十五”、“十一五”科技攻关课题等多项高水平的科研课题。发表论著567篇,SCI收录182篇,主编专著三部。先后带教硕士生40名,博士生55名,博士后12人。2001年被中央军委荣记一等功。

  启动平台 全面提升我市肾脏疾病诊疗水平

  签约仪式上,市卫生计生委洪丰颖副主任与刘志红院士签署《厦门医学院士指导中心——刘志红院士指导平台合作协议书》。刘院士向平台牵头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及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大学附属成功医院、厦门市第二医院、厦门市第五医院、厦门市一七四医院等支持单位授牌。

  平台启动后,刘志红院士及其团队每年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个工作日来厦工作,开展讲学、科研指导、质控(统一诊疗行为)、会诊、查房及疑难病例讨论等,其他时间可采取远程视频会议等灵活形式。主要在以下方面展开合作:提升厦门市肾脏病学专业医疗技术和学术水平,促进学科专业水平与国内外先进水平接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医学人才;共建高水平的肾脏病学学术交流、科研平台;推进厦门市医学人文建设。

  带来一个团队 精准扶持肾脏病项目

  “厦门肾脏病的医疗水准总体发展很不错,希望我们的加入可以在这个基础上系统地提升。”刘志红院士对厦门的肾脏病学科建设寄予了厚望,“我特意带了一个团队过来,为了更有针对性地、精准地扶持项目,力争做出自己的特色来。”

  此次签约的院士团队中,包括了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中心实验室主任曾彩虹教授,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全军肾脏病研究所转化医学中心副主任、肾脏科主任医师李世军以及南京大学附属金陵医院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军肾脏病研究所血液净化中心主任龚德华副教授等,都将助力提升厦门肾脏病学重点临床专科及全市肾脏病学专业医疗技术和学术水平,并通过“师带徒”方式,帮助厦门培养一批国家级医学学科带头人,还将为厦门乃至整个中国的医学教育、医生培养体系建言献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