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慢性病预防及控制 > 正文

“自测”艾滋病不可不知的基本知识

usa.fjsen.com 2015-11-30 16:36:12   来源:中华网    我来说两句

  艾滋病病毒进人体内要经过数年的潜伏期后才发病。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一般有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等,艾滋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及预防方法,致使全世界病例逐年成倍增长。

  如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应主时去当地医院检测,也可做艾滋病自测。遵守性道德,洁身自爱,反对性乱;遵守婚前检查的规定;不卖淫嫖娼;不以任何方式吸取毒品;不到无行医执照的诊所、医院拔牙、针灸或手术;不到消毒不严格的理发店或美容店去理发美容;刮脸刀、牙刷必须专人专用,不可借用。

  艾滋病的症状:

  在感染艾滋病病毒数周(4—8周)内可能出现一些急性早期病状,如淋巴结肿大、皮疹、盗汗、头痛、咳嗽等,有的与一般感冒差不多。有高危行为的人如出现以下症状可高度怀疑感染了艾滋病,如长期低热、慢性腹泻、体重下降、咳嗽、盗汗等。

  如果怀疑自己有可能感染上艾滋病病毒时,应尽早到有条件的在医院、卫生防疫站或其他指定的卫生部门去作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以确定是不是感染了艾滋病病毒。每一个刚感染上艾滋病病毒的人,都存在一个“窗口期”过程。

  “窗口期”

  “窗口期”是指HIV最初进入人机体到产生可检测出病毒抗体的时间,通常为两周到三个月,甚至可能到六个月。因此一个人如果害怕自己感染上艾滋病,立即去作了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结果为阴性,这时下结论说这个人没有感染上艾滋病还为时过早,而应该在过了“窗口期”后再作一次检查。如果第二次检查没有问题,才能确定此人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但还必须确定此人在第二次检查前再没有过新的“危险行为”。

  艾滋病是目前尚无有效治疗办法的一种传染病,故应以预防为主。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并不会很快使人体有异常的感觉。开始几年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外表看上去完全正常。他们能够没有任何症状的工作和生活几年,已感染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平均经过7—10年才会出现症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