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秋冬季节耳鼻喉病多发 老年人群需多注意

usa.fjsen.com 2015-10-30 18:05:28  于娜 来源:山东商报    我来说两句

自重阳节过后,气温明显下降,近几天的天气更是寒冷,冬天马上来了,然而每到换季,也是耳鼻喉疾病多发的时候。一下雨过敏性鼻炎就越来越严重,这几天外面空气不好,喉咙老感觉不舒服,岁数大了,耳朵越来越听不见了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让许多老年人备受困扰。为关注老人耳鼻喉健康,近日,山东商报联合济南耳鼻喉医院在重阳节前后举办一系列公益活动,为老人免费检查耳鼻喉、量血压。

耳背看似常见小毛病 影响交流真要命

在老年公寓的义诊中记者发现,不少老人因为耳背索性坐在角落里不和人交流。孙阿姨今年刚70岁,很早之前耳朵就背的厉害,记者来到老年公寓的时候,正看到她坐在角落的沙发上发呆。据公寓负责老人管理的杜女士介绍,因为耳背孙阿姨拒绝和人交流。“我们和她说话的时候要扯着嗓子大声喊她才能听见,像其他老人本身身体也不好,不可能像我们一样喊着说话,索性她就不主动和人交流了”,杜女士说,“其实像孙阿姨这样的老人不在少数,因此不少人除了公寓有活动会到大厅来坐坐,平时一般就不出门。”

当然也有个别老人年纪不小了但还是耳聪目明。杜女士给记者指了一位坐在轮椅里的老人,她今年已经100岁了,虽然有一只耳朵背的比较厉害,但说话交流还算顺畅,“她可喜欢打麻将了,公寓里很多老人都打不过她”,杜女士介绍,“这耳朵听不见了真是影响交流,最主要的是影响老人心情。”

义诊活动中咨询耳病的占80%以上

重阳节期间,医院还走进社区和千佛山敬老节,为上千名中老年人进行了检查,通过义诊,专家发现,有不少老人有耳病、鼻炎、咽喉炎的症状,拖延几十年不治的大有人在。其中咨询耳鸣、耳聋、耳流脓、听力下降的老人大约在80%以上。

一位60多岁的刘阿姨在检查中说:“我这耳聋已经5年多了,耳鸣得有7、8年了,平常和人交流越来越费劲了,得竖着耳朵,让别人大声喊着说才能听见,而且每次儿女打来电话都听不很清,想让他们大点声说还怕他们不耐烦,我年龄还不是很大,就听不见了,想让专家看看耳鸣耳聋能不能治,哪怕提高一点听力也好,能听清孩子们说话。”

为父母做一次听力检查 可有效预防及提高听力

济南耳鼻喉医院专家表示,老年人是个特殊的年龄群体,有着特殊的身体条件和健康要求。人到老年,耳鼻喉各项功能减弱,因此机体功能容易出现问题产生病变。尤其是耳聋耳鸣等耳部疾病,已经成为威胁老年人晚年幸福的最大“杀手”。通过正确的宣教,可以使老年耳病患者树立治疗信心、了解耳聋并非不治之症,还可以使得越来越多的老年耳病患者科学、正确的认识了耳病的危害、不乱治、不盲目。

义诊中,许多老人说,自己的耳朵时常知了声、嗡嗡声,闹心的不得了。专家解释,这是耳鸣,一般以神经性为主。耳鸣影响患者的情绪、听力、睡眠和注意力等。是导致老年人听力下降的最主要原因。如果父母出现耳鸣症状要及时做个检查明确耳鸣原因,便于对症医治。

一般来说,单一的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济南耳鼻喉医院五步综合疗法因病制宜、中西结合,通过声频共振、中药熏蒸、穴位针刺、经络注射、中药口服制剂,全面调理与耳关系密切的心、肝、肾、神经组织、血液组织等,促使早衰或老化的耳功能恢复正常,可有效改善听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