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刘景丰:尊重生命 善待生命

usa.fjsen.com 2015-10-30 08:34:27   来源: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吴孟超院士(左)与刘景丰教授(右)共同为病人手术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10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刘景丰,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我省著名肝胆外科专家。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第七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名单,刘景丰教授获此殊荣。三十年的从医生涯,刘景丰怀着这颗对生命敬畏的心,遵循“科学之上是人道”的行医准则,要求自己尊重生命,善待生命。

“虚拟肝”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患者张大爷,被诊断出“原发性肝癌”。肿瘤直径约达12cm,紧邻肝内大血管,手术难度大。9月底,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外科医生就通过应用自主研发的虚拟肝系统,立体显示肝脏,肿瘤及肝内血管的空间位置都显示地非常清楚。手术前,医生先在虚拟肝上模拟了手术,制定出了最优的手术方案,从而提高手术的计划性和安全性,按照术前制定的手术方案,张大爷的肿瘤被顺利切除,术后恢复良好。

“有了3D技术,肝脏手术可以更安全。”虚拟肝技术是刘景丰的07年开始着手探索的新技术,这一技术也填补了国内的空白。据悉,在该医院,虚拟肝脏手术规划已应用于肝切除术。而刘景丰透露,未来还有望可以通过3D打印技术打出活的肝脏,用于移植。

组建福建首个肝病治疗中心 肝病患者不再需要出省

在20年前,病人要做肝癌切除、肝移植手术往往需要到北京、上海等地。而福建又是肝病高发地区,这就让许多病人就诊十分不便。看到病人为求医辗转颠簸,刘景丰便暗暗下决心,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肝脏外科等新技术,为病人解除痛苦。

1995年底,当时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外科工作的刘景丰获得了一个前往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学习的机会。三年的学习时间里,他每天一大早到病房,晚上11点多才回宿舍,每台手术结束后都要写详细的术后笔记,笔记一共写了厚厚十余本。他的勤勉得到了我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的青睐。为了让刘景丰有更开阔的眼界,吴孟超将他送到了自己的师傅、“中国现代外科之父”裘法祖院士身边,让其在武汉同济医院肝脏外科中心攻读博士学位。在他们的指引下,刘景丰紧紧瞄准了肝脏外科新技术。2000年,他到美国著名的德州肝病中心接受博士后培训,研修肝移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