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腿痛自己治老中医险截肢 截去坏死脚趾保住大腿

usa.fjsen.com 2015-10-29 10:51:25  楚燕 来源:厦门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厦门日报讯(记者 楚燕 通讯员 石青青)手脚酸痛看似小问题,背后却可能是身体发出的大警讯!厦门一位80多岁的老中医,因为左腿疼痛酸麻,自行配制了丹参滴液治疗,最终却被送进中山医院,检查才发现是严重的下肢动脉血栓。医生截去了他两个坏死的脚趾,才保住了大腿。

动脉血栓自己治 老中医险被截肢

86岁的周老先生多年来在村里开设一个中医诊所,为左邻右舍抓药看病。由于患有高血压及心房颤动,他也长期为自己开一些控制血压的药物服用。两个多月前的一天,当他看完电视站起来时,突然觉得左腿根部传来一阵酸胀感,特别疼。周老先生觉得是血液流通不顺畅导致的,就尝试着给自己挂上了点滴,想舒筋活血。可是,挂了几天丹参滴液后,周老先生疼痛依旧,而且整条腿还肿了起来,连脚趾头都开始发黑了。家人这才急忙将他送到中山医院血管外科就诊。血管造影检查发现,老人家的血栓已经完全阻塞了左下肢动脉,如果不马上救治,可能威胁生命。

像周老先生这样的情况,按照以往的治疗原则,只能高位截肢保命了。血管外科黄小进主任为老人家截去两个已经完全坏死的脚趾,采取新的置管融栓方法,保住了左腿。术后几个小时,老人转危为安。动脉造影显示,阻塞的血管已经完全畅通。

血管疾病年轻化 秋冬是发病高峰

黄小进主任说,几乎每天都有像周老先生这样的患者入院,值得注意的是,以前得这个病的大多数是老年人,但最近几年,患上血管疾病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秋冬之交正是血栓高发季,这时候天气忽冷忽热,人体代谢慢,活动少,血液相对比较黏稠。如果再长时间坐卧,如追剧、坐长途车等,就容易形成血栓堵塞。特别是爱抽烟的人,血管内膜更易受损形成血栓。”黄小进说,很多来就诊的患者并不了解血管疾病的发病机制,往往因此而耽误了病情。

一些血管疾病的早期表现,主要为步行一段距离后出现小腿肌肉酸痛,坐下休息片刻,酸痛感可缓解或消失,再行走一定距离后疼痛加重,这种“间歇性跛行”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典型症状。

黄小进提醒,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只需在日常体检中增加彩超、血管造影等检查项目,就能确诊。在疾病早期,可通过血管腔内治疗,采用血管球囊扩张成形 支架置入使血流通畅,解除疼痛,避免截肢。

黄小进建议,预防血管疾病,一定要控制好血压。另外,饮食不要过于肥腻,以免血液过于黏稠。一旦发现腿肿了,千万不要随便按压和按摩,以免血栓脱落游走,引起栓塞危及生命,应立即到医院做检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