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权威解读 > 正文

解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实施办法(试行)》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实施办法(试行)》

usa.fjsen.com 2015-10-23 08:46:2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我来说两句

一、为什么要制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考核实施办法?

招收、考核工作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满足各地培训需求、保证培训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前期出台的《关于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指导意见》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法(试行)》虽已对招收、考核工作提出了原则性要求,但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各地培训招收、考核存在工作安排时间不统一、全科等紧缺专业招收难、标准不一致等问题,为把好培训“入口关”和“出口关”确保培训质量,细化措施与具体要求,提高政策的可行性与操作性,特制定招收、考核实施办法以进一步推动制度落实。

二、国家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收、考核工作实施中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国家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培训招收工作中研究下达全国培训招收年度计划,统筹培训资源,推动各地、各专业均衡发展并指导监督各地招收工作实施。

在培训考核工作中负责研究制定考核标准,建立考核题库,规范考务管理,公布考核信息,统筹管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根据需要,可指定有关行业组织、单位协助负责相关具体工作。

三、各省和培训基地在招收、考核工作实施中的主要职责是什么?

各省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根据国家政策规定,负责制订本省(区、市)年度招收计划、考核方案;落实省域间招收工作协同任务;遴选建设考核基地,组建和培训管理考官队伍;监督指导本省(区、市)培训基地的招收、考核实施工作;公布本省(区、市)考核结果,颁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根据需要,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可指定有关行业组织、单位协助开展相关具体工作。

各培训基地要落实上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有关要求,开展本基地具体招收工作、进行培训过程考核,组织结业考核报名,并协助申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

四、招收计划分配原则是什么?

国家根据各地需求、培训能力等因素确定年度招收计划,要求东部省(市)要支持中西部地区开展培训招收,强调将全科等紧缺专业计划完成情况作为培训招收名额分配的重要依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