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政策法规 > 正文

解读《卫生计生单位接受公益事业捐赠管理办法(试行)》

usa.fjsen.com 2015-10-23 08:31:4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我来说两句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同印发《卫生计生单位接受公益事业捐赠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受赠管理办法》)。现就《受赠管理办法》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背景情况

规范捐赠、受赠行为,是引导社会力量支持、参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卫生计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必要举措。通过制定规范,将捐赠受赠公开化、透明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强化自律和监督,引导和规范捐赠受赠行为,营造阳光受赠管理环境,确保受赠财产全部用于卫生计生事业发展,鼓励社会各界继续加大对卫生计生领域的公益捐赠。

二、主要依据和适用范围

《受赠管理办法》主要依据《公益事业捐赠法》、《社会团体登记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等法规,以及《事业单位会计准则》等有关财经法规制度。

《受赠管理办法》适用于卫生计生事业单位、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业务主管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基金会和其他公益性社会组织。

三、主要内容

《受赠管理办法》九章五十六条,围绕规范受赠行为,维护双方合法权益,保障受赠的公益性、公平性、公开性和效益性为目的,按照受赠基本流程,主要提出以下措施:一是必须符合公益目的。二是必须由受赠法人单位统一接受。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受赠应当经社会团体书面授权。三是必须自愿平等签订书面捐赠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四是必须纳入法人单位财务统一管理。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不得截留捐赠收入。五是必须依法依规使用。尊重捐赠人意愿,严格执行捐赠协议,保障受赠财产安全高效使用。六是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统一公开内容、方式和时间,鼓励地方行政管理部门建立统一受赠信息平台,推进管理全程阳光透明。七是必须落实监督责任。明确监管主体、方式和要求。对违规接受捐赠、违约使用捐赠等行为,要依法查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