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康德智:要对得起生命相托的信任

usa.fjsen.com 2015-10-21 17:22:2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康德智教授带教学生

东南网10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康德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常务副院长,我省著名神经外科专家。日前,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第七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名单,康德智教授获此殊荣。在康德智的眼中,患者把生命托付给医生,这是最大的信任。一直一来,康德智都用“好医生”、“好老师”、“好学生”、“好同事”“好同行”的五好标准来要求自己,而作为一名医生,他认为,一个好医生要有高度、有风度、有温度。

攻坚克难,开展锁孔微创手术造福病人

在业界,康德智被称为“福建神经外科一把刀”,他创新的锁孔微创技术,以对脑损害小等优势大大减轻了许多患者的痛苦。

锁孔微创手术,顾名思义,是指在一个如锁孔大小的小骨孔下,完成脑动脉瘤夹或脑肿瘤切除闭手术。这种手术的难度在于,一下子将手术创面从6-7cm减小到2-3cm,对手术的精准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刚开始,许多国内同行都不相信,他们都提出了自己的质疑。”2001年开始,康德智便开展该项创新技术,而这项技术一开始就受到了同行们的质疑。有同行提出,这么小的口,能否完成手术,一旦出现出血怎么办,还有同行认为,这一技术风险较大,没有必要进行锁孔微创技术的探索。面对质疑,康德智并不急于和同行争辩,而是决定用成功的案例来回答。

第一台锁孔微创手术,康德智至今记忆犹新。患者是位20多岁的年轻姑娘,在术前的沟通中,患者和家属都表示完全信任康教授。尽管此前已经在脑海里将手术演练了多遍,但是手术的前一天,康德智却睡不着了。“我自己也开始怀疑,一旦动脉瘤破了怎么办,手术出一点差错就要影响患者的一生。”没想到,康教授的担心真的在手术中出现了。“我脑袋一下懵了,心跳加速!”时间不等人,康德智很快恢复了平静,凭借着扎实的解剖学和显微神经外科的功底,康教授快速地吸净出血,采取快速分离的办法找到破裂动脉瘤的瘤颈,快速夹闭,完成了‘拆弹’。首例手术的成功,让康德智更加坚定了对这项技术继续探索的信心。如今他已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并对该技术不断完善和突破。目前,该技术已经成为被广泛应用的成熟型技术,大大减少了病人的痛苦。

不仅在临床技术上走在前列,康德智还站在国家级学术平台的高度上,积极参与我国神经外科学术、技术的交流、推广、引领与提升工作。如今,他兼任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外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神经损伤培训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常委、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协会常委、福建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并兼任《中华神经创伤外科》杂志副主编及本专业其它15本杂志的常委编委及编委。此外,他还参与了本专业12个专家共识、指南的编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