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热点话题> 中医天地> 中医文化 > 正文

秋季养生重在养肝 中医教你7步走

usa.fjsen.com 2015-10-13 09:22:54   来源:金羊网评论    我来说两句

金秋季节,天气温度适宜,使人感到舒适惬意,但是由于秋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较大,容易发生与气候相关的疾病,那么秋季该如何养生呢?对此,我们采访了固生堂名中医、深圳市第二中医院(福田中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任洪樟教授。

任洪樟教授表示,秋季天气干燥,温度变化较大,并且随着季节的转变,我们身体里的营养物质会随之散发,这样很容易导致肝病的出现。但是如果肝脏在秋季保养得好,就会带来整年的健康。因此,秋季做好肝脏保养尤为重要。

肝病与脾胃同治 事半功倍

中医辨证里,与肝脏相关的病最多,一般认为有三大类:肝气、肝风、肝火。胃痛、胃胀、高血压、神经性耳聋、结膜炎、视神经炎等疾病都跟肝脏有关。

“不仅很多疾病跟肝脏相关,就连肝病本身也不是单一脏腑的问题,治疗时应有整体观。”任洪樟教授谈到临床中的一位患者:“他以往的治疗单一就是治肝,除了清肝泻火就是疏肝解郁,这是不对的。”他表示,肝气盛则影响脾胃,而肝气虚,肺气又来克它。一脏有问题,会引起五脏都失调。

因此,在治疗肝病时应注意调补未病之脾,目的在使脾脏正气充实,防止肝病蔓延。“肝脏的病变,最易累及脾、胃,而肝、脾、胃同治,往往能事半功倍。

养肝先制怒 给自己放放假

秋季肃杀之气影响人体肝脏的功能,会多发湿热病毒、肠炎、痢疾、胃肠病、关节酸痛、夹暑夹湿的感冒等。

加之,现代都市人压力大、烦恼多,尤其商务人士,烟酒应酬不断,作息时间紊乱,对肝脏的损伤很大。此外,肝喜疏恶郁,故生气发怒易导致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成疾。

因此,养肝首先要学会制怒,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所谓”怒伤肝“,中医的”情志养生“在肝脏养护方面体现得尤为明显。任洪樟教授年逾七旬,仍声如洪钟,中气十足。他结合自己的养生经验,建议现代都市人平时不仅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还不妨偶尔从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与生活状态中跳离,经常给自己放放假,旅旅游,或闲暇之余培养一些字画、乐器方面的兴趣。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