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最美乡村医生——伊川县鸦岭乡黑羊村医师冯政伟

usa.fjsen.com 2015-10-12 16:44:57   来源:洛阳    我来说两句

  冯政伟工作照

冯政伟,是一名乡村医生。伊川县鸦岭乡黑羊村卫生所村医。鸦岭乡黑羊村现有3003名村民,距伊川县城有25公里,离鸦岭乡政府所在地13公里,属于典型的偏远地区。

冯政伟的父亲冯虎生,是村里的“能人”,不仅会打造桌子、椅子、柜子,还做起了“赤脚医生”,给人看病、打针……因此,父亲成了多数村民的“崇拜对象”。

冯政伟受父亲影响,从小就有了从医梦。1997年,冯政伟进入伊川卫校学习,并于2000年回到了黑羊村,子承父业,做了一名村医。

鸦岭乡黑羊村的4个自然村散布于丘陵之上、沟壑之间,村民出行极为不便,看病更不必说。为此,父亲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出诊,冯政伟接班后,也延续了这个习惯。但骑自行车上坡太累、下坡不安全,步行又有点远,一天三五趟地来来回回,苦不堪言。

曾几何时,冯政伟曾向父亲诉苦,父亲说,习惯就好了!“可那时我还不习惯,崎岖不平、泥泞不堪的山路对瘦弱的我来说,消耗的不只是体力,也消磨着我青春的梦想。”冯政伟说。

深更半夜时被乡亲急促的敲门声惊醒、炎炎烈日时冒着酷暑出诊、白雪纷纷时行走在去患者家的路上、凛冽寒风中归来时相伴的只有自己的影子……所有乡村医生该有的经历,短短一年冯政伟都经历了。更难熬的是由于工作性质——救人如救火,需要24小时待命。

村里的同龄人,有的外出打工逐步富裕起来,当匠人的也盖了新房、买了摩托车……而冯政伟家新买的摩托车还是借钱买的!冯政伟开始动摇了:当医生真的是我的梦想吗?

2002年秋天发生的一件事给了我答案。一场大雨过后,村子里外交通几乎中断,到处都是泥泞。偏偏这个时候,村子里的金老汉因农药中毒情况危急,由于当时的120只设在伊川县人民医院,而该院的急救车又都在外出执行救援。冯政伟拨通了伊川县中医院的电话,并在打完电话后和村民一起用架子车拉着金老汉向村外走。

不到半小时,路对面来了一辆车,可那车却不是救护车。纳闷之时,车上走下了一个人,我一看,原来是时任伊川县中医院院长高志强,他说:“患者怎样?做应急处理了没?”并赶快让随车医生给患者做了检查,用上了解毒药。

当时,天很黑,借着灯光冯政伟发现高志强院长好像在寻找什么,“医院的救护车都出去了,我在卫生局借了一辆车,路面坎坷加上湿滑,备胎掉在路上了,还没来得及找。”紧接着,他们开始往回走,约在200米处的一个泥坑里找到了备胎,然后赶回了伊川县中医院……3天后,金老汉痊愈出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