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宣传动态> 行业尖兵 > 正文

[美在身边]陶跃权:一位乡村医生的医者仁心

usa.fjsen.com 2015-10-12 10:25:07   来源:宜宾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患者康复,就是陶跃权最大的欣慰。 (宜宾新闻网 李清凌 摄)

骑龙村,是长宁县下长镇最偏远的一个村,距离集镇25公里。乡村医生陶跃权在这里行医30余年,一间不到10平米的卫生室就是他的“主战场”。骑龙村和邻村的村民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存在,或者可以说是依赖于这样的存在。感冒、发烧,村民们总要让陶医生看看才放心,突发疾病,必定要给陶医生打个电话,请他尽快上门处理。村里的五保户提起陶跃权,那更是要竖起大拇指夸赞一番,看病抓药不收钱,逢年过节还自掏腰包送来慰问金。这样尽心尽责的好医生,乡亲们都喜欢。

医者仁心 为村民健康护航

1979年,从高中毕业后,陶跃权拜师学医。那是一位年长他10多岁的医生,精通儿科和内科。“技术不但在于精,更是在于仁。”陶跃权说,师父除了传授给他医术,还通过言传身教使他懂得了从医之道。而这句话,也对他影响至深。

学成之后在骑龙村南京坳开始行医,已为村民提供了三十年的医疗服务。“以前我们骑龙村缺医少药,医疗条件很差,村民得了病治不了,去镇上县上又治不起,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就夺了命的情况多得很。”正是因为如此,陶跃权一直坚守在农村,为村民的健康护航。与在城市里做医生不同,乡村医生的工作并不局限在卫生室里,患者一个电话来了,即使是深夜,也要骑上摩托车迅速赶往患者家中看病。

陶跃全的行医之路常常充满了危险与劳累。有一次,在得知病人情况非常危急后,因山路湿滑摩托车又骑得太快,在掉儿嘴(小地名)连人带车摔到田里,差点把小腿摔断。还有一次深夜,熟睡的陶跃全接到一名患急性胃肠绞痛病人的求救,由于病人年龄偏大,按常规,此类病人应当转诊,可当时更深夜黑,村庄离镇、县医院都非常远,且病人已不堪病痛的折磨,陶跃全当即决定给病人治疗,打针喂药、按摩推拿,经几个钟头的努力,病情终于有了好转,而此时,陶跃全已筋疲力尽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