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计生新闻网> 新闻资讯> 最新资讯 > 正文

泉州无“神药”青蒿素 药店人员不知其为何物

usa.fjsen.com 2015-10-08 10:26:3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无诺奖好药 药店人员不知其为何物

昨日,记者走访了泉州市区的各大药房,问起“店里有没有卖青蒿素”,大部分药店咨询医药导购师摇头,说药店里没有这一药物,更有不少医药导购师不知青蒿素为何物。

记者了解到泉州市第一医院、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二院”)、180医院等泉州主流医院均无此药物。二院一位外科医生告诉记者,关于青蒿素,他只在医学教科书及学校课堂上见过,到二院工作两年有余,至今未听闻过哪个科室用到该药物。

泉州市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郭如意介绍,泉州早已消除疟疾,目前所有的医院、卫生院、诊所、药店均无此药,仅市疾控中心备有此药,“不要说药店的人不知道青蒿素是什么,就连许多医生也未必清楚,这主要是因为该药物功劳太大了,它把绝大部分病人治好了,得疟疾的人越来越少,知道该药物的人也越来越少”。

14年未出现疟疾 泉州通过疟疾消除评估

郭如意介绍,疟疾是疟原虫寄生于人体所引起的传染病,经蚊虫叮咬或输入带疟原虫者的血液感染,不同的疟原虫分别引起间日疟、三日疟、恶性疟及卵形疟。据了解,疟疾传播快、易反复、流行因素复杂,曾于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传播,致死率极高。

泉州地处亚热带地区,气候条件适宜疟疾传播,曾经是疟疾高流行区。据了解,新中国成立以后,泉州市先后经历了20世纪50年代、70年代、90年代的3次疟疾流行高峰。此后,经过几代疟防人员的不懈努力,发病率大幅度下降,自1997年起,泉州市疟疾发病率一直控制在1/100000以下。

据悉,泉州市自2001年发现末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以来,14年未出现新发本地感染病例,目前发现的病例都是输入性病例(在国外或国内疟疾流行区感染疟疾后返回泉州)。出现输入性病例时,卫生部门均能积极规范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确保不发生疫情扩散。

数月前,福建省卫计委组织考核评估组对泉州市消除疟疾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考核评估,认为泉州市已成功消除疟疾。(记者 麦彬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