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卫生健康新闻网> 热点话题> 健康长廊> 旅行卫生 > 正文

壮汉伸个懒腰胸痛险些丧命 医生连做3个手术治疗

usa.fjsen.com 2015-09-11 09:35:04  朱丹华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9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上个月,39岁的壮汉小陈坐在椅子上伸了个懒腰,没想到一阵剧烈胸痛突然袭来,病情让他险些丧命。原来,他的心脏血管先天患有一种名叫“主动脉Kommerell憩室”的罕见病,这个懒腰使他的憩室上形成了夹层动脉瘤。

“感觉胸腔要被撕裂了。”小陈昨日告诉记者,当天他痛了10分钟,被家人送到当地医院,后来又转了医院。8月11日,小陈被转到省立医院。

医生检查发现,小陈的心脏血管长得很奇怪。该院心外二科副主任医师王韧说,陈先生的主动脉弯部上异常出现了一个“小房子”,医学上称为“Kommerell憩室”。这是一种先天性罕见病,人群发病率仅0.05%。

憩室的血管壁比正常血管壁薄,血流容易撕裂血管内膜,冲出并形成一个“血包”,就是夹层动脉瘤。王韧说,这次,陈先生伸懒腰后,剧烈胸痛,就是憩室上形成了夹层动脉瘤。

王韧查阅了国内外文献,憩室形成夹层动脉瘤,此前仅报道了35例。陈先生是第36例。

“一旦夹层动脉瘤冲破最外层的血管壁,大量出血,人可能瞬间毙命。”王韧说,为此,夹层动脉瘤也被称为“旋风杀手”,必须通过手术封堵隔离动脉瘤来救命。

9月3日,医生安排小陈在“杂交手术室”(即介入微创和外科开刀手术一起做的手术室)里手术,总共做了3个手术。

首先,通过微创介入的方式,在降主动脉内放入覆膜支架,封闭“隔离”了破裂的主动脉憩室,防止其破裂大出血。其次,封堵异位的左上肢血管,防止血液倒流入破裂憩室内。再次,供应左臂的血管被堵住了,没法给左臂供血,就用人工搭桥的方式,把别的血管内的血“引流”过去。手术后,小陈的胸口就不疼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资讯要闻
更多>>本委动态
更多>>通知公告
更多>>地市动态